首页>政协·协商>建议 建议

马旭林委员:加快先进制造业和快递业深度融合

2019年03月19日 13:38 | 作者:崔吕萍 李元丽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9日电(记者  崔吕萍 李元丽)近年来,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移动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快速突破和广泛应用,促进智能制造、创新设计等新的制造模式以及服务外包、电子商务、快递、移动支付等新的商业模式快速发展,极大地促进了制造业与服务业的融合发展。对此,全国政协委员、国家邮政局普遍服务司司长马旭林表示,快递业是现代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动流通方式转型、促进消费升级的现代化先导性产业,不仅有助于推动快递业转型,更有助于我国制造业的提质升级。

马旭林以山东邮政速递物流济南市第二分公司(海重事业部)服务重汽济南卡车股份有限公司项目为例说,海重事业部安排专门场地承接重汽零配件仓储,为重汽统筹管理百余家物流企业,供应生产线所需的2000余种物料。海重事业部在接到指令后,立刻按照生产计划,将总装线所需要的各种零部件进行分拣和排序,根据生产节拍,按时将物资送到车间的预投区。重汽只需提前20分钟到指定位置接收投送的零部件,即可快速完成车辆组装。原本被供应商车辆堵得水泄不通的重汽厂区,如今只有海重事业部的零部件投送车和重汽的成品运输车在通行,厂区管理井然有序。

重汽将物流外包给海重事业部以来,效益得到极大改善,在整个厂区减少2000名工人的前提下,其单班产能达到500辆。海重事业部提供的入厂物流服务,成功帮助重汽分担了风险、降低了成本、提升了效率,创造了单日生产卡车的世界纪录。重汽用2000万元物流费用,使利润提升了68%,增加了5亿元。

快递业与先进制造业的深度融合,对制造业带来深刻改变。

据统计,2018年,全国318个快递服务制造业项目共带动制造业总产值约2172亿元。“快递企业承接制造业服务外包,改变了传统制造业企业重仓储、重后勤、供货慢的弊端。同时快递企业在重点城市间具备次日达能力的时效优势,为扩大制造业产业集群覆盖范围提供了现实的可能。与电子商务的协同发展,也为制造业与电子商务的融合创造了坚实的条件。”马旭林这样说。

在马旭林看来,先进制造业与快递业深度融合的工作还面临不少现实困境。如,除国家邮政局连续几年引导快递企业拓展制造业业务外,主要的快递服务先进制造业项目开展基本以快递企业自发为主;对快递等现代服务业与制造业深度融合的重视不足,缺乏相应的配套政策安排。

为此,马旭林建议:一是在试点示范城市建设或其他制造业试点示范工作中,重点推动先进制造业和快递服务业的深度融合,对快递企业服务先进制造业的项目给予积极的政策和资金支持;二是加强政策引导,支持快递业与制造业的产业融合,推动制造业企业主动开展物流服务外包,将主要精力投入到企业研发和生产,实现更高质量转型升级。

编辑:王琦玮

关键词:制造业 快递 融合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