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深·观察深·观察

“大银行不会服务小微企业”与事实不符

———全国政协委员李晓鹏为银行业服务态度正名

2019年03月19日 13:42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这几年,很多人不断讲大银行服务小微企业没有积极性,也没特长、不会搞。我觉得这一点与事实不符。”作为一名银行家,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光大集团董事长李晓鹏的论据是充分的。

在他看来,美国富国银行体量不算小,其发放的对小企业10万美元及以下贷款占到美国金融系统同类业务的一半以上。能和富国银行媲美的,我国工商银行在服务小微企业方面也下了很大的功夫。“现在中国普惠金融总规模近10万亿元,这里面大银行的占比还是大的。而且从未来的增长目标看,大银行任务不轻。因此,不能忽视大银行在支持中小微企业方面的作用。大银行现在的科技系统一点都不差,大数据分析能力并不落后。”李晓鹏希望为大银行服务小微企业的能力与态度正名。

“我还想说说管与放的关系。现在,政府在改善小微企业融资环境方面下了很大功夫,但力度还不够。既然小微企业的作用常常用‘5、6、7、8、9’来概括,足见其重要性,关系国计民生。那么,对于这些企业的融资需求,我们是否能够在融资方面帮他们一把。比如由政府出面批建一批担保公司,再比如扩大税收优惠政策,这方面也是有空间的。”李晓鹏这样说。他同时表示,有关贷款增速和价格方面的问题,还是要遵循市场化原则,政府不能既管宏观,又管微观。

“我还想说的一点是,从创新角度讲,我很赞成行业通过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的方式创造出很多短平快的项目。但不能忽视的是,全国法人银行有几千家,它们的物理营业网点有几十万家。不能忽视这些传统物理网点,在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方面的重要作用。当然,广大银行也要由坐商向行商转变。原来大家是万事不求人,客户自己到门店做业务,现在我们要走出去,到社区、到楼宇、到新经济体中主动争取客户。”李晓鹏这样说。

编辑:秦云

关键词:大银行 服务小微企业 李晓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