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深·观察深·观察

尽快建立企业征信信息网上查询平台

———全国政协委员徐葵君对数据便民的思考

2019年03月19日 13:45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现代市场经济是信用经济,经济越发达,信用就越重要。“征信体系是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重要基础,企业过往的经济金融活动的信用状况已在中国人民银行建立的征信系统中被记录,并成为企业金融活动的档案之一,在越来越多的经济活动和监督管理场景中被使用。现在,随着互联网广泛被应用,经信息主体的授权,信息使用各方也可以通过线上查阅企业的信用报告,这样可以节省信息查询时间,提高办事效率。”一直关注企业征信体系建设的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银行上海分行副行长徐葵君这样说。

据她介绍,目前,企业的基本信息可以通过国家信息中心主办的“信用中国”网站公开查询。但企业金融活动中的信贷信息,现阶段企业人员只能到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及各级征信分中心网点窗口申请查询并获取企业征信信用报告。由于人行服务网点少,查询企业多,且无法当场获取信用报告,企业不得不花费精力和时间多次往返线下征信分中心网点,企业感受的征信信用报告查询服务体验较差。

“人民银行即便通过商业银行的服务网点,经过企业授权协助人行开展企业查询并提供企业征信信用报告的服务,但由于商业银行提供的征信报告和人行征信中心提供的报告内容、翔实程度不一样,可能会引起企业的疑惑和不能满足企业相关需求。”徐葵君说的是个很现实的问题。

那么,这一问题该如何解决?

“随着互联网快速发展,‘互联网+’服务已进入社会大众工作生活的方方面面。”徐葵君由此建议,人民银行应尽快提供企业互联网线上查询征信信用报告的服务,解决“最后一公里”服务问题,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优化营商环境。

“首先,我建议人民银行征信中心建设并开通基于互联网的企业信征信息服务平台,使企业随时随地根据业务发展需要,通过网上办理查询自身征信信用报告事项,真正实现让信息多跑路、企业少跑腿的管理服务目标;其次,建议运用科技手段,通过密钥、电子证书等身份认证方式事前完成企业身份认证,实现一对一的信息查询,确保企业征信信息安全;另外,还可通过线下服务窗口,解决个别企业的特殊服务需求,提高线下服务能力,既减轻了人行征信中心服务窗口的压力,降低了服务成本投入,又能有效控制企业征信信息传递中的信息安全风险,改善企业的服务体验,增强企业服务的满意度。”徐葵君表示。

编辑:秦云

关键词:征信体系建设 徐葵君 企业征信信息网上查询平台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