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保利香港春拍力推纪念吴冠中百年诞辰专题拍卖

2019年03月19日 14:32 | 来源:雅昌艺术网
分享到: 

二〇一九年是吴冠中先生诞辰一百周年。为缅怀先生,保利香港拍卖联合保利艺术博物馆,北京保利国际拍卖有限公司,共同举办了“风筝不断线—吴冠中百年诞辰艺术展”。此次春拍,保利香港拍卖当代水墨板块有幸为广大藏家呈现《奔流》、《大巴山中桃李正开》,《缠绵》等代表吴冠中先生不同创作时期个人风貌的精彩作品。同时,我们更有幸徵集到两幅完成于同一年,拥有相似构图,同名为《江南春柳》的两件作品,其中一件系陈叔亮先生的旧藏,另一件得自于吴冠中生前好友范瑜先生的收藏。

v5LrcMJTE4NxRMvVwaA0JtNhgGULw1FGffhZrUki.jpg

吴冠中

“在进行油画民族化探索三十年的吴冠中,已经建构了自己独特的抽像美的绘画理论。心中浓缩了“黑、白、灰”三方淨土,这为他水墨画的探索奠定了重要的基础。在十年水墨行程中,他逐渐走出水墨画“移植”自己油画的影子,创作了大批别具东方特色的中国现代水墨画,震动了世界。”

—— 摘自《吴冠中全集─第六卷》

“百丈素崖裂,四山丹壁开。龙潭中喷射,昼夜生风雷。”

—— 李白《求崔山人百丈崖瀑布图》

F1UvyR9V3w9YKd3WV9a9DAxrhb8GHUThF5pvAatF.jpg

Lot 765 吴冠中  奔流 镜心  设色纸本  一九八七年作

161 x 95.5 cm.估价:HK$ 4,600,000 - 8,600,000

出版

1. 《吴冠中全集─第六卷》湖南美术出版社,长沙,中国,2007年(图版,第120页)

2. 《吴冠中画作诞生记》人民美术出版社,北京,中国,2008年(图版,第96-97页)

作品《奔流》绘製于1987年,采用纵幅构图,山体与水流并重,铺满画面,瀑布依山势顺流而下,展现出曲折与变化。先生以淡墨表现山石的层峦叠嶂,以勾线描绘出瀑布的高低走势与迴旋,点线面结合,用笔生动活泼。淡墨的色块于画面中由远即近,由画面左上方延展开来,以表现水势之勇猛,间隔的留白将飞流直下的瀑布衬托出磅礡气势,亦完美地展现出传统水墨讲究“气韵生动”的韵致,谱写出一首壮美的生命交响。

“我曾在川北大巴山遇到一场极大的春雪,但雪过天晴,积雪飞快消融,那墨绿的山坡和树丛显露出黑一块白一块大大小小长长短短的错综组合,且瞬息万变。”

—— 吴冠中

n1y0HyEcJWl0vtDqw1ioVivVF9DNyMGjohrygv1P.jpg

Lot 766 吴冠中 大巴山中桃李正开

素描写生 钢笔 碳素墨水 宣纸  1979年作

46. 5 x 103.5cm. 估价:HK$ 1,800,000 - 2,800,000

展览

1992年3月25日-5月10日“吴冠中—一个20世纪的中国画家展”大英博物馆,伦敦,英国

出版

1. 《吴冠中:二十世纪中国画家》,大英博物馆印刷,伦敦,英国,1992年(图版,第38图,第139页)

2. 《吴冠中速写集》,艺达作坊,新加坡,1993年(图版,第20图)

3. 《吴冠中全集—第一卷》,湖南美术出版社,长沙,中国,2007年(图版,第152-153页)

这幅作品曾经于1992年在大英博物馆“吴冠中—一个20世纪的中国画家展”中展出。《大巴山中桃李正开》以钢笔纸本作为媒介,通过写生的方式记录下大巴山的景致和亲身游历的感受,往后更成为如1980年代的《春雪》系列等大巴山题材作品之原型,从具像速写至水墨抽像,见证了艺术家以一贯之的创作理念。

“抽象美是形式美的最高度的概括、抽象,那是无形象的,虽有形、光、色、线等形式组合,却不表现某一具体的客观事物形象。”

—— 吴冠中

C1Rq5KPWLz8LNMD0gNgMPpkhokhjfqdQDRG7eBs5.jpg

Lot 767 吴冠中 缠绵 镜心 设色纸本  一九九二年作

68×136.5cm.估价:HK$ 3,600,000 - 5,000,000

出版

1. 《中国近代名家书画全集─吴冠中》,翰墨轩出版有限公司,香港,中国,1995年(图版,第32-33页)

2. 《中国近现代名家画集─吴冠中》,锦繍文化企业,人民美术出版社,北京,中国

3. 《吴冠中作品收藏集2》,人民美术出版社,北京,中国,2003年(图版,第221页)

乍看上去,创作于一九九二年的作品《缠绵》的表现方式和色彩搭配类似西方现代抽象表现主义油画的常见形式,但是承载作品的形式却不是抽象表现主义常用的油画,而是传统的中国水墨,并且墨色上有丰富的变化,这正是吴冠中对古老的中国水墨加入了形式美和抽像美的更新改造,也是他所开创的独特的艺术风格。层次丰富的画面仿佛风吹动层层叠叠的树梢,将透过林间枝叶间隙而洒落满地的阳光搅乱成一地斑驳,充满动感和活力。

“最忆是江南”

今次保利香港拍卖书画部徵集到的两件《江南春柳》均作于一九七八年,构图亦是极其相近,这一年,吴冠中先生在中央工艺美术学院主办《吴冠中作品展》,这也是他回国后的首次个人作品展。江南的静物与小景一直是先生笔下具有代表性的题材之一,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徵。他的水墨作品构思新颖,表现手法质朴自然而又充满现代感,将诗情画意通过点、线、面的交织而表现出来。他善于以半抽象的形态刻画水乡风景音乐般的律动,并融合着饱满的乡愁情绪及自豪感,富有东方传统意趣。

cLR7i9uJrvlu4dvIKFgiChTD5dImBO8TWOGNJjcC.jpg

Lot 666 吴冠中 江南春柳 镜心  设色纸本  一九七八年作

68×55.5cm. 估价:HK$ 1,180,000 - 1,680,000

来源:作品得自陈叔亮家属旧藏。

CMR9t5mfX0ghqFfZKoAINgWe6MSe0yOr5EtEHWVo.jpg

吴冠中与陈叔亮

此件《江南春柳》是吴冠中先生赠与书画收藏家陈叔亮先生的画作。陈叔亮(1901-1991),名寿颐,浙江黄岩人,中国当代知名书法家、美术家、美术教育家,原中央工艺美术学院创始人之一,中国书法家协会创始人之一。他曾为社会主义中国初创时期的美术事业之发展、艺术教育事业之兴旺、书法艺术事业之昌盛做出了重要的历史性贡献,吴冠中先生更是视其为良师益友。该幅作品的用墨十分柔和,运用浅绛与淡墨等传统技法烘托出春日的温婉柔和。而细观其树枝等细节的处理,老辣与遒劲的笔法十分考究,于视觉上增添了春日裡万物复苏的生机与活力,近、中、远景中浓淡墨色的运用突出了画面的纵深感,再用寥寥几笔彩墨点出新叶,预示著勃勃生机,一幅初春时节,万物复苏的画面跃然纸上。除该件作品外,此次春拍,书画部亦将隆重呈现另外两件陈老旧藏的作品,郑板桥《竹石图》(LOT 404),黄胄 《放牧图》(LOT667),敬请广大藏家关注。

xA4qn9z5edxF4H6rGXTKNN2g1COLjyy0UJ3uTass.jpg

Lot 669 吴冠中 江南春柳 立轴  设色纸本  一九七八年作 54.5×49.5cm.

估价:HK$ 600,000 - 900,000

著录:《我和西双版纳》政协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委员会编,第126页,中国文化出版社,二〇一四年。

此幅赠与范瑜先生的作品似乎将观者带入了春的另一个阶段,树梢上的新绿显得更加豔丽,用墨上色彩的跳跃更加凸显了画面中景物远近关係的对比。浓浓的春意笼罩著江南村镇,更显盎然生机。范瑜,云南人,毕业于四川美术学院,据范瑜回忆,一九七八年云南省文化厅批准恢复西双版纳泼水节,北京中央工艺美术学院的教授带学生来西双版纳采风,作为文化厅工作人员的范瑜,接待了此次来访人员,并与吴冠中、范曾相识成为朋友。

mvSg5MU3VEa2k5rAu884zezOCmSqii4lTFpZnWXl.jpg

Lot 668 吴冠中 茶庄 镜心 水墨纸本 一九八四年作

29×48cm. 估价:HK$ 550,000 - 600,000

出版

1. 《当代画家画速写—吴冠中速写集》,四川美术出版社,1988,编号54

2. 《吴冠中自选速写集》,东方出版社,2010年。


编辑:杨岚

关键词:吴冠中 作品 中国 保利香港春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