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深·观察深·观察

打通科技成果转化的“最后一公里”

———全国政协委员何伟产学研一体化几点思考

2019年03月19日 14:07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面对科技创新发展新趋势,全国政协委员、沈阳何氏眼科医院院长何伟有着这样的思考:推进产学研一体化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必然要求,是把创新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的必由之路面对科技创新发展新趋势。加强产学研一体化深度融合,不仅可以解决制约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关键问题,而且有利于助力科技体制改革,进而提高我国科技立异能力和国家竞争力。

C20190319008-zx7

何伟告诉记者,近年来,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引导产学研合作和科技成果转化工作,推进产学研一体化建设。

以辽宁省为例,2018年,科技成果转化体系在辽宁加速构建,数据显示,2018年,辽宁全省高校、科研院所省内转化科技成果3700余项,省内转化率达到53.8%;技术市场成交额超过490亿元,同比增长20%以上。

在何伟看来,近年来,我国产学研一体化发展虽然取得长足进步,但是与世界一些发达国家相比仍有不小的差距,还存在体制机制不完善、信息需求不对称、成果转化不顺畅等一系列问题,制约了产学研一体化的深度融合。

那么,如何完善产学研一体化,提升产业链水平,最终实现产学研协同融合的目标。何伟建议:一是发挥企业主导作用加快高技术研发平台建设,突出企业的创新主体地位,推动产业链协同发展;二是完善产学研发展的整体规划,按照“市场主导+政府扶持+内生性发展”模式,优化整合大学科技园、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等各类平台载体,打造科技创新共同体,加速创新要素聚集;三是针对科技成果转化的不同环节和阶段,建立不同的评价标准,完善延时评价标准,对科技成果在转化、生产以及进入市场后进行评价,使评价更加准确、客观、全面;四是畅通从高校、科研院所到创新高科技企业的人才流动机制,让优秀科技人才在高科技企业能够留得住,鼓励更多的科技人员带着科技成果到市场上创业,培育新的技术集群和产业增长点;五是完善科技金融体系,强化对科技企业创新创业成长阶段的资金支持,缓解高成长性企业可能面临的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为产学研一体化发展提供金融保障服务,同时对企业竞争前技术研发给予扶持,鼓励有能力的创新高科技企业探索前沿无人区。

编辑:秦云

关键词:何伟 产学研一体化 科技成果转化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