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健康识堂健康识堂

孩子性早熟有哪些信号 辨别性早熟别让花儿开太早

2019年03月19日 16:29 | 来源:海南日报
分享到: 

如果不是因为2017年底孩子因肺炎住院,小琳(化名)的妈妈也许不会突然关注“性早熟”这个医学词汇,更不会把它跟自己的女儿联系起来。在小琳住院期间,海南现代妇女儿童医院儿科医师郑祝龄在给小琳检查的过程中发现,小琳个子矮小,虽然只有10岁,但她的乳房已经发育得比较大,而且可以触摸到乳房包块,怀疑小琳有性早熟的可能。在郑祝龄的建议下,小琳的妈妈带着孩子到儿童医院儿童生长发育门诊接受了检查。

测骨龄、做B超、促性腺激素激发试验……一系列检查结果最终确诊小琳为中枢性性早熟,骨龄已经达到了12岁。

海南现代妇女儿童医院儿童生长发育门诊主任医师石霖介绍,如果不加干预,孩子半年左右,可能就会开始来月经。

很多家长觉得女孩来月经之后才是青春发育的开始,实际上月经初潮已经是她身高发育的一个顶峰了。石霖说,性早熟的孩子身体内的雌激素、雄激素水平会提前升高,这些激素会促进骨骼的骨骺生长板的闭合,一旦闭合,孩子便没有长个子的空间了,很容易比其他同龄人矮小。

在小琳被确诊为性早熟后,石霖建议给小琳打针治疗。如今,经过治疗,小琳已经长了六七厘米,复查乳腺B超、妇科B超,发现乳房包块变小,没有增大的迹象,而且月经也没有到来。

说到性早熟,很多父母联想到的关键词就是吃,事实上,性早熟的发病机制并不明确,环境污染、家庭关系、地域、遗传因素、滥用补品、两性文字或影视作品的刺激等都可能与之有关。

石霖介绍,导致性早熟的外界环境因素比较明确的是重金属、农药、塑化剂等环境类激素。至于哪些食物会导致性早熟,目前还没有定论。但石霖还是提醒各位家长,一定要控制孩子的饮食,因为肥胖是性早熟的危险因素之一。

如果女孩在8岁以前就开始乳房发育,10岁前开始来月经;如果男孩9岁以前生殖器就开始明显变长变粗,阴部明显颜色变黑,并松弛下来,甚至出现胡子等毛发,就要考虑性早熟的可能了。

当然,到底是不是性早熟还是要结合各项检查,由医生判断。石霖提醒,目前孩子普遍发育提早,家长千万不要等孩子上了中学,到了十一二岁才关注孩子的身体变化,孩子很小的时候,给孩子洗澡的时候,就要注意观察孩子的身体变化。

他建议家长一旦发现孩子过早出现第二性特征,就要去医院先排除掉疾病因素。如果确定是中枢性性早熟,要及早治疗进行干预。石霖呼吁,家长千万不要忽视性早熟,“每年都有很多家长带孩子来,但因为发现得太迟,导致孩子已经没有长高的空间。”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早熟 孩子 家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