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委员讲堂委员讲堂

朱涛委员:加大疫苗科普 加强疫苗监管

2019年03月20日 09:05 | 作者:张原 李宁馨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严厉查处长春长生公司等问题疫苗案件,指出“药品疫苗攸关生命安全,必须强化全程监管,对违法者要严惩不贷,对失职渎职者要严肃查办,坚决守住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的防线。”对于政府工作报告提到的疫苗安全话题,全国政协委员、康希诺生物股份公司联合创始人朱涛向记者谈了自己的看法。

“国家实施免费疫苗注射是一件利国利民的好事,不能因为出现问题,就动摇国家疾病防控体系根基。”他说,疫苗是预防疾病最有效的手段之一,我国的疫苗对疾病防控取得了世界瞩目成就。比如,新生儿乙肝病毒携带率下降到1%以下,2002年起我国就进入维持“无脊灰病毒状态”。

在朱涛委员看来,出现疫苗安全问题,与疫苗管理不规范、公众对疫苗认知不科学等原因相关。他呼吁应尽快出台疫苗管理法等相关法律文件,并对疫苗研制、生产、流通、预防接种、异常反应监测、保障措施、监督管理等进行统筹整合,特别是增强可操作性、加大违法违规处罚力度。

“疫苗从生产到使用,涉及招标采购、验收检查、集中储运、冷链管理和现场接种等各个环节,每个环节出现问题,都将影响疫苗的接种效果。”朱涛委员建议市场监督管理部门整合相关信息系统,把疫苗追溯码、疫苗产品编码、冷链设备编码、接种儿童代码、接种医生代码等进行有效关联,实现综合追溯管理。疫苗生产厂家也要在疫苗说明书中提供更多安全性和保护性数据,在疫苗最小包装上附加唯一监管码以及疫苗温度标签,让公众有足够信息对疫苗流通和使用监控。

给出这些建议,是因为朱涛自己也是疫苗专家。2009年,朱涛从美国回国,带领团队来到天津开发区创办从事疫苗及其他生物制品研发企业。2017年10月20日,由军科院生物工程研究所和康希诺生物联合研发的重组埃博拉病毒疫苗(腺病毒载体)的新药注册申请获得批准。这款我国独立研发、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创新性重组疫苗产品,为饱受埃博拉病毒之苦的非洲人民撑起“保护伞”。

从专业的角度,朱涛委员建议国家加大对疫苗科普力度,让公众对疫苗减少误解。

“麻疹、天花、乙肝等疾病曾在我国横行肆虐,正是我国实行强制疫苗政策,它们才被逐渐消除。而公众一旦抵制疫苗,这些疾病随时可能卷土重来。”朱涛委员建议卫生健康部门加大宣传、科普力度,有效回应公众对疫苗安全和质量的担忧,告诉大家过期疫苗有什么风险、漏种补种对预防疾病有什么影响、是否可以同时接种多种疫苗等问题,正面宣传我国疫苗的生产技术和检定水平,客观对比国产疫苗和进口疫苗质量标准。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疫苗 朱涛 委员 加大 监管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