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委员讲堂委员讲堂

罗黎辉:把基层医生精力还给治病救人

2019年03月20日 09:28 | 作者:吕金平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一线工作者填写各类表格负担日益加重,医务工作者普遍深感名目繁多的检查、评估、考核、统计表格,消耗了大量时间精力,严重牵制影响了治病救人的工作,建议减轻医卫系统基层填表统计负担,把基层医务工作的精力还给治病救人。”罗黎辉委员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上呼吁。

罗黎辉表示,造成上述问题的根源,在于电子健康档案的区域信息平台不健全不平衡,条块分割、医防分离,同源数据重复统计等。他指出,由于国家层面统计单位、指标定义、调查对象、使用单位不一致,很多基层卫生工作产生的数据需要重复多次填录,不但增加工作量,还容易造成数据不一致。如孕产妇孕期保健人数,妇幼卫生调查制度要求按照户籍人口统计,而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直报系统则要求按照常住人口统计,同一个基层机构需要对相同时间段的相同内容做不同报表和台账来统计。

罗黎辉建议,要强力推进国家卫生健康法规和信息化标准建设;要从国家层面做好报表、台账、系统的精减整合工作;严控各级检查考评,把基层医务工作的精力还给治病救人。

罗黎辉建议,国家卫生健康委做好顶层设计,组织梳理精减疾控、妇幼、健康扶贫、卫生统计、基层卫生等报表,取消重复和无意义的统计事项,基层已上报的数据在不同领域间互认、共享,新增报表均需要经过国家卫生健康委研究确定。目前单独运行的产妇分娩登记、出生医学证明、预防接种系统三项业务的数据源头均在助产机构,服务对象一致,建议国家层面进行整合。国家卫生健康委应制定出台文件并梳理各级各类考核、评估、检查行为,坚决杜绝劳民伤财的重复检查考评项目,严控检查考评项目数量,把基层医务工作的精力还给治病救人。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基层 罗黎辉 精力 治病救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