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建议 建议

全国政协委员建言基层医疗建设

2019年03月20日 11:07 | 作者:鲍蔓华 王惠兵 吕金平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全国政协委员蔡秀军:让新型乡村医生留得住用得上

“村卫生室是县乡村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的网底,村级卫生人员是基层卫生队伍必不可少的成员,这支队伍亟待加强建设,以适于新时期卫生与健康事业发展的需求。”全国政协委员蔡秀军对记者说。

乡村医生是一支有中国特色的基层医疗卫生队伍,他们长期扎根农村,为农村居民提供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服务。

蔡秀军给记者列举了一组数据:截至2018年底,浙江省共有村卫生室11483个、社区卫生服务站4835个。全省村卫生室和社区卫生服务站在岗人员共25679人,其中乡村医生8584人,占村卫生室和社区卫生服务站在岗人员的33.43%。目前,浙江省全省村卫生室(社区卫生服务站)平均达到每个卫生室有1.12名乡村医生,为全国平均水平以上。但乡村医生普遍存在年龄大、学历低的现象,据统计,全省60岁以上的乡村医生占24.15%,中专及以下学历的乡村医生占53.77%。山区、海岛村卫生室在岗的乡村医生年龄基本在60岁以上,有少部分在70岁以上。

“通过几年的改革实践,浙江在改革乡村医生服务模式和激励机制,健全和完善乡村医生补偿、养老和培养培训政策,稳定和优化乡村医生队伍,加强医疗卫生服务监管,全面提升村级医疗卫生服务水平上有了较大突破,但各地工作不平衡,在乡村医生队伍建设上,有的地方还存在乡村医生‘后继乏人’的情况。”蔡秀军说。

为此,蔡秀军建议要开展新型“乡村医生”的定向培养。以专科学历为主,招收生源主要面向农村,并签订《定向就业协议书》,明确最低服务年限,培养出本乡本土的医生,确保在村卫生室留得住、用得上。动态调整乡镇卫生院编制,实行“乡招村用”。将乡村一体化管理的村卫生室中符合条件的乡村医生纳入编制管理,吸引医学专业毕业生到村卫生室工作。

蔡秀军还建议要进一步完善村卫生室补偿政策。适当提高实施基本药物制度村卫生室的补助标准,保障乡村医生合理收入不降低。(记者 鲍蔓华)

全国政协委员谢良地:加大全科医生培养力度

“医疗卫生系统是奔小康保健康的卫士和排头兵。”全国政协委员谢良地说。他认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最基本的立足点是中华民族全体人民有健康的体魄,没有全民的健康就没有大众的小康。

药品零差率、高值耗材零差率、院长年薪制、三医联动……当前,一项项医疗机构管理和医疗体制改革措施,大大地提高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但是,现行的医疗体制提供的医疗服务离新时代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健康要求、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本要求还有相当差距。”谢良地表示,无序就医便是加重了“看病难”的乱象之一。

如何破解无序就医?“分级诊疗是当下最为重要的方法之一。”在谢良地看来,分级诊疗可否顺利实施,取决于多个因素,如:差异支付的力度、就高不就低的传统文化思维,找第一流医院找最好医生的就医习惯的改变等。其中最为重要的影响因素,是医师水平的均质化,这需要在乡镇和社区有足够数量、能解决问题、看得好病的全科医生来保障。

谢良地在调研中发现,2018年,我国培训合格的全科医生共有25.3万人,平均每万人口拥有全科医生1.81人,占医生总数比例仅为6%,而在欧美等发达国家,这一比例约为30%。显而易见,这样的现状离我国到2030年、每万名城乡居民有5名合格全科医生的目标要求,差距和缺口还很大。

如何进一步推进分级诊疗顺利进行?谢良地建议,大力提高基层医师的待遇,尤其是村医的待遇,扩大医学专科学校招生规模,鼓励普通本科医学专业毕业生从事全科医学工作,鼓励专科医学毕业生从事助理全科医师工作,在职称评定中给予更好的优惠政策。同时,缩短在县级以下医疗机构工作的全科医师规范化培训的时间,倡导县级以下医疗机构工作的助理全科医师培养时间为“3+1”而非现在的“3+2”,县级及以上医疗机构工作的全科医师培养则采用“5+2”模式。(记者 王惠兵)

全国政协委员罗黎辉:把基层医生精力还给治病救人

“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一线工作者填写各类表格负担日益加重,医务工作者普遍深感名目繁多的检查、评估、考核、统计表格,消耗了大量时间精力,严重牵制影响了治病救人的工作,建议减轻医卫系统基层填表统计负担,把基层医务工作的精力还给治病救人。”罗黎辉委员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上呼吁。

罗黎辉表示,造成上述问题的根源,在于电子健康档案的区域信息平台不健全不平衡,条块分割、医防分离,同源数据重复统计等。他指出,由于国家层面统计单位、指标定义、调查对象、使用单位不一致,很多基层卫生工作产生的数据需要重复多次填录,不但增加工作量,还容易造成数据不一致。如孕产妇孕期保健人数,妇幼卫生调查制度要求按照户籍人口统计,而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直报系统则要求按照常住人口统计,同一个基层机构需要对相同时间段的相同内容做不同报表和台账来统计。

罗黎辉建议,要强力推进国家卫生健康法规和信息化标准建设;要从国家层面做好报表、台账、系统的精减整合工作;严控各级检查考评,把基层医务工作的精力还给治病救人。

罗黎辉建议,国家卫生健康委做好顶层设计,组织梳理精减疾控、妇幼、健康扶贫、卫生统计、基层卫生等报表,取消重复和无意义的统计事项,基层已上报的数据在不同领域间互认、共享,新增报表均需要经过国家卫生健康委研究确定。目前单独运行的产妇分娩登记、出生医学证明、预防接种系统三项业务的数据源头均在助产机构,服务对象一致,建议国家层面进行整合。国家卫生健康委应制定出台文件并梳理各级各类考核、评估、检查行为,坚决杜绝劳民伤财的重复检查考评项目,严控检查考评项目数量,把基层医务工作的精力还给治病救人。(记者 吕金平)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乡村 医生 卫生医疗 政协委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