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名家健坛名家健坛

“一洗了之”不简单

2019年03月20日 09:49 | 作者:曾斌祥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难言之隐,一洗了之”“洗洗更健康”,面对这些铺天盖地的洗液广告,您心动了吗?其实,“洗”肯定是为了清洁、健康,但得看用什么洗,怎样洗。“洗”得不当,反而导致外阴瘙痒、白带异常、异味等不适。

首先,我们得知道正常的阴道环境是怎样的。正常情况下,育龄妇女阴道内和皮肤表面一样不是无菌的环境,而是寄居着多种厌氧菌和需氧菌,真菌、原虫和病毒等,它们共同形成阴道正常微生物群,阴道与这些菌群之间形成生态平衡并不致病。在正常阴道菌群中,乳杆菌占优势,对维持阴道正常菌群起着关键的作用。阴道鳞状上皮细胞内的糖原经乳杆菌的作用,分解成乳酸,使阴道局部形成弱酸性环境(pH≤4.5,多在3.8~4.4),可以抑制其他寄生菌的过度生长。此外,乳杆菌通过替代、竞争排斥机制阻止致病微生物黏附于阴道上皮细胞。同时,分泌过氧化氢、细菌素、类细菌素和生物表面活性剂等抑制致病微生物生长,从而维持阴道微生态环境的平衡。

雌激素水平、月经、妊娠和年龄等因素,会使阴道微生物群随之发生一些改变,它们在生理范围内波动,有利于宿主适应环境。而长期应用广谱抗生素、经常洗液冲洗阴道等往往打破阴道微生态的平衡,导致菌群失调,使致病菌成为优势菌群,致使疾病发生。

另外,皮肤表面有一层皮脂和汗液一起形成脂质膜,可保护皮肤,防止皮肤水分蒸发。经常用洗液清洗外阴可破坏皮肤表面的脂质保护膜,水分蒸发多了,皮肤就会因干燥而瘙痒,尤其在秋冬季节。

明白了这些道理,我们就不要经常用洗液清洗,平时用温开水冲洗就可以了。如果感到外阴瘙痒、白带异常时应到医院就诊,对症治疗,不要盲目自行处理,以免影响病情。

(北京小汤山康复医院主治医师曾斌祥)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阴道 皮肤 洗液 正常 形成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