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名家健坛名家健坛

中药祛苦小妙招

2019年03月20日 09:54 | 作者:张暄尧 高铸烨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中药有五味,酸苦甘辛咸。药物的五味常与它的功效相联系,是药物作用的高度概括。然而就中药的实际味道而言,“苦”味药的数量远大于其他四类中药。

在中药世界中,苦味药以苦寒药为主,其主要来源于植物。苦味中药的主要化学成分大致可分为生物碱、苷类及苦味质三大类。其中苦味质与生物碱成分,是构成苦味药味感的基本来源。药物中所含的生物碱一般是生物碱盐,生物碱盐一般易溶于水。因此,含生物碱盐的药物制成汤剂比较苦,而改制成固体制剂则苦味弱化。

俗话说良药苦口利于病,苦味能泄能燥能坚,具有清泄火热、泄降逆气、通泄大便、燥湿坚阴等作用。苦参、山豆根、北豆根、鸦胆子、黄连、木通、龙胆、黄芩、黄柏、栀子、知母、地榆、茜草、枳实、厚朴、苦楝皮、穿心莲、熊胆等,都是比较常见的苦味中药。苦味中药里最有名的当属黄连,

黄连所含的成分小檗碱溶解于水中有苦味,而黄连的小檗碱含量为7%左右。而穿心莲具有清热解毒、凉血消肿、燥湿的功效。也有

人认为苦参才是苦味中药

之最,苦参为豆科植物苦参的根,具有清热燥湿,祛风杀虫的作用。

那么,怎样可以有效祛除中药的苦味呢?1.掌握药液温度:研究证实,舌头对37℃以上的温度更为敏感,因此,服中药汤剂时,不需要趁热喝,温度控制在15~37℃之间,这样既可防止烫嘴,又可纠苦味艰涩之偏。2.控制服药速度:药液在口中停留的时间越长,感觉味道越苦。因此,苦味中药的服用力求干净利落,一口气服下。3.服药后饮水:服药后适量饮用温开水有利于胃肠道对药液的吸收,同时又可在一定程度上缓解药液的苦味。4.添加佐味:血糖不高的患者,可以在喝中药前准备好蜂蜜水、糖果等。若有必要可酌配甘草、大枣等药物调和其苦味。

(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张暄尧高铸烨)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中药 苦味 生物碱 祛苦 妙招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