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建议 建议

杨文委员建议加强幼教师资队伍建设

2019年03月20日 11:10 | 作者:张文敬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20日电(记者 张文敬)“据《2017年全国教育事业发展统计公报》,我国目前幼儿园在职教职员工419.29万人,在园儿童4600.14万人,师生比为1∶11,离《幼儿园教职工配备标准(暂行)》规定的1∶5-1∶7标准仍有较大差距,全国幼教师资缺口至少在400万以上。”学前教育成为今年全国两会的热点话题之一,学前教育出身的全国政协委员、山东英才学院董事长杨文忧心地说,随着“全面二孩”政策的继续实施,这一缺口数字会持续上升,建议扩大学前教育专业招生规模、提高幼儿教师社会地位和待遇,以解决幼教师资的社会需求矛盾。

经过调研,杨文发现,目前50%以上学校的学前教育专业课程设置、教学内容与一线岗位需求存在脱节现象。具体表现为:理论课程与实践课程的结构失调,高等师范院校呈现“重理论轻实践,重文化素质轻教学技能”的弊端,中等幼儿师范学校偏重艺体技能,学生理论素养不足;课程内容的选择和实施与幼儿园教育不匹配,缺乏真实场景、问题和案例的教学。另外还存在在职教师专业化程度不高等问题。

如何解决?杨文建议在国家和各省市本专科招生计划增量中,适度向学前教育专业、特别是优质学前教育专业倾斜,弥补幼教师资供与求严重失调的问题。扩大免费师范生培养规模,实施免费师范生农村或偏远地区专项计划,并将免费师范生政策向办学规范、师资力量雄厚、社会认可度高的民办高校开放。

“同时,建议尽快出台学前教育法和配套的实施条例。”杨文呼吁制定和完善幼儿教育发展的扶持政策和实施办法,提高幼儿教师的社会地位和福利待遇。独立设置幼儿园教师职称评聘标准,畅通职称评聘通道,提高高级职称比例。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 杨文 政协委员 幼教 学前教育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