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会议 会议

全国政协委员柳茹的两会传达会

2019年03月20日 11:12 | 作者:张惠娟 柳茹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一)

“老师们,今天我来给大家‘交作业’了。今年是我第二次参加全国两会。10天的会议,让我收获满满,我想跟大家交流一些我的直观感受。”会议开始,柳茹园长开门见山,“我深切感受到参加全国两会是个拼脑力,也是个拼体力的活儿。”柳茹告诉老师们,10天的会期,她几乎每一天、每一时、每一刻大脑都在高速运转。一边是努力学习,疯狂充电;一边是积极思考如何为学前教育事业发展建言。

“大家可能也注意到了,总理作政府工作报告的过程中,现场一共响起了58次掌声。这些掌声就是人民的期盼,就是百姓的呼声。”通过图文并茂的形式,柳茹向老师们传达了政府工作报告的民生亮点和她的现场感受。老师们听得聚精会神,还不时记录着。

作为十三届全国政协教育界委员中唯一的一名来自学前教育一线的委员,两会期间,柳茹成为两会上媒体记者追逐的对象。据柳茹自述,整个会议期间,她共接受采访30余次。由于会上委员不能接受采访,柳茹散会后的休息时间几乎都被记者们“见缝插针”地占满了。

“其实,两会精神传达会原计划在上周举行,但是各种会议时间都冲突了。”柳茹告诉记者,闭幕会上午10:10结束,她10:50已经到达幼儿园的行政会现场。第二天,她应邀参加了北师大承办的教育部政策法规司学前教育立法专题研讨会。在整整一天的时间内,她从实践者的角度,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学前教育法》(草稿)的完善修订提出意见和建议。第三天,又参加了北京市教委组织的会议……

“我说这些,就是想让大家知道,现在学前教育的发展,不光教育界在关注,全社会各界人士都在关注。我想,我们每个人都是愿意为这个群体增光添彩、为这份事业加油助力的。”柳茹话音一落,现场掌声一片。

两会精神传达完毕,柳茹又向老师们传达了教育部、北京市教委、西城区委、区教委及学前科2019年的工作要点,“希望大家在知晓国家、市区关于教育的理念、方向、措施的基础上,更好地做好园内工作,保障教育质量的持续提升。”柳茹边介绍边追问,“学前教育成为两会的热点。作为公办园的教师,我们应该发挥怎样的作用?”“我想,我们每个人都应该是火种。打铁必须自身硬,我们首先要努力提升自己的专业水平,在此基础上,把好的理念传递出去,让所有老师都受益,对未来学前教育事业的发展贡献我们的力量。”传达会的结尾,柳茹的声音平和而有力。

之所以如此重视两会精神的学习,从一线教师成长起来的柳茹园长内心自有一套管理的“方法论”——

“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在教育一线,尤其是学前教育一线,老师们天天和小孩儿们泡在一起,时间久了,迫切需要打开视野。”柳茹告诉老师们,看似高大上的全国两会其实和每个人的命运息息相关。“老师们只有在内心领会了中央对教育的方针政策以及社会的发展变化,才能跳出教育看教育、思考教育;只有在思想上跟得上社会发展的脚步,才能更好地开展教育工作,为孩子的未来奠基。”柳茹说这是自己一直以来重视学习的原因所在。

其实,不仅是贯彻学习一年一度的全国两会,柳茹在作为北京市人大代表、北京市政协委员、北京市党代会代表期间,以及参加各种会议学习归来,都会在第一时间内向全体老师传达会议精神。

(二)

“柳园长是个特别爱学习的人,而且特别善于结合学前教育的实际进行转化。今年两会期间,其中有一天是委员休息日,她却在第一时间赶到幼儿园,看望三个园址的老师、孩子,并向我们传达了会议精神。”一位老师告诉记者,在去年两会、全国教育大会,以及“改革开放40周年”等重大社会事件的节点上,柳茹园长都结合学前教育自身的特点,组织老师们进行了会议精神的学习。

“在柳园长的带动下,我明白了学习力是一个人立足社会的珍贵的素养和能力。”一位年轻的老师告诉记者,对社会、对政策的学习,让她“不再为工作中的琐碎而烦恼。跳出教育看教育,既能认清当下的政策,又能看到未来的诗和远方,从而增强了职业的幸福感”。

让柳茹欣慰的是,3月5日,李克强总理作政府工作报告当天,在幼儿园副书记的组织下,全园老师们也都利用空班时间通过直播、重播的形式进行了观看学习。老师们的积极行动,也给了柳茹为学前教育人发声的精神动力。一向低调的她,在3月7日举行的教育界别的联组会上积极发言。柳茹用质朴的话语讲述了不一样的学前教育工作者的日常工作。现场,陈宝生部长立刻予以回应:“针对北海幼儿园园长柳茹提出的学前教师队伍形象问题,我在这儿呼吁一下,我们社会各界不要把我们的教育工作者——老师这个群体形象‘妖魔化’。教育质量是尊敬出来的,不是谁抓出来的。不尊师重道,不尊敬老师,绝不会有好的教育质量。”传达会上,播放的这段新闻的视频,让北海幼教人振奋不已。

“两会上,我代表的不是我个人,而是一个群体、一份事业。”讲述完这个切身经历,柳茹告诉老师们,领导和专家的认可、媒体和社会的关注,给了自己前进的力量。同时,也让她倍感责任重大。“我也希望大家进一步思考,我们每一天、每一时、每一刻的工作是否都能有效地支持每一个孩子的有效发展。”柳茹告诉老师们:“政府、社会、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百姓、媒体越关注学前教育,我们越应该思考如何做?”柳茹说,今年两会期间,她一共提交了两件提案,而且都和教师的专业化发展有关。

“今天的学习,收获很大。作为青年教师,我们带着责任、期待,来学习提升自己。在日常工作中,要谨记师德为先,争取做一名合格的‘四有’好老师。”

“柳园长为我们群体发声,我们也要用高尚的师德赢得家长的尊重,争取通过我们的努力,让幼儿园教师成为人人羡慕的职业。”

……

两会传达会并不是“一言堂”。柳茹通过图标、视频、新闻等丰富的形式,让老师们感受到了学前教育备受社会关注。每一个人的职业使命感都被激发了。台下老师们也积极互动,纷纷表达着“两会冲击波”带来的所感所得。第一波“传达会”结束,时针指向2点。孩子们已从美美的午睡中醒来,由于孩子时刻不能离人,午休值班看护的老师们和刚散会的老师们进行了轮岗,她们带着笔记本和一颗渴求学习的心来到了会议室,开启了“北海两会”的“第二波传达学习会”。

绿树红墙的幼儿园内,孩子们正在老师的带领下做着童年的游戏。阳光和煦,微风不燥,春光正好。(记者 张惠娟)


政府工作报告传递的“学前教育”发展强音

在北京市北海幼儿园举行的“两会归来话教育”传达学习会上,柳茹委员重点向老师们解读了政府工作报告中和学前教育发展密切相关的精神。

李克强总理在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发展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我想,这两个“更”字,既是对去年提出的“发展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的升华,也是对教育更高的要求和期盼。

作为学前教育人,我想,“公平”不光是机会的公平,更是过程的公平。我们老师们要时刻反思:我们是不是能公平公正地对待每一个孩子、支持每一个孩子的发展?

“质量”是教育的生命线。“更有质量”还意味着,我们永远不能躺在功劳簿上睡大觉,要居安思危,要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要为儿童的未来负责,要对得起国家和百姓的信任和嘱托。

(二)“三个标准”传递了哪些信息?

政府工作报告中针对学前教育提出了“多渠道扩大学前教育供给,无论是公办还是民办幼儿园,只要符合安全标准、收费合理、家长放心,政府都要支持。”我想重点分析一下这三条标准。因为从字面上,这三个词很容易理解,但要真正做到却不容易。

“符合安全标准”。两会期间,陈宝生部长在部长通道上指出,“安全责任大如山,落不实,这个山是悬在空中的,掉下来会砸死人。”陈部长的话句句惊心。对我们学前教育人而言,幼儿园无小事,安全问题涉及方方面面。从幼儿入园、离园的安全,到玩教具的配备和使用的安全;从环境的安全到教育过程的安全……所以,要真正做到“符合安全标准”,需要我们认真学习、贯彻《规程》《纲要》《指南》《中小学幼儿园安全管理办法》等法规文件精神,并进行对标、对表,审视我们的安全工作是否达标。发现隐患,及时整改。我认为幼儿园做好安全工作就是四个字:小、细、实、精;而且安全工作要规范化、常态化、全员化,人人参与,警钟长鸣。

“收费合理”。作为公办园,我们会严格按照国家、市区教委的相关规定收费。但是,也要时刻警惕,我们在与家长沟通的过程中,是否都合法、合规、合理。除了保教费、伙食费,不能收取任何费用。这也是我们北海教育人的师德标准之一。

“家长放心”。我理解,一方面,是孩子的安全、生活照顾让家长放心;另一方面是幼儿园的教育和孩子的成长让家长放心。其实,就是我们的保育、教育要让家长满意。这就要求我们把主要精力放在质量的提升上,而质量的关键是教师队伍。所以我们要努力提升自己的专业化水平。

这三条标准为我们指明了办园的方向;同时,报告中提到“无论是公办还是民办幼儿园,只要符合安全标准、收费合理、家长放心,政府都要支持。”这就给我们吃了一颗“定心丸”,让我们看到了政府发展学前教育的决心,也让不同类型的幼儿园都看到了希望。

(内容根据柳茹委员“两会归来话教育”分享会上的发言整理。已经作者审阅。)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柳茹 传达 政协委员 教职工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