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调研 调研

“每一句话都有可能被关注被重视”

———访全国政协委员凌友诗

2019年03月20日 11:29 | 作者:孙金诚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20日电(记者 孙金诚)已是第二年履职的全国政协委员凌友诗今年显得从容了许多,脸上始终洋溢着微笑。

3月11日下午,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举行第三场委员大会发言。来自台联界别的香港中文大学当代中国文化研究中心荣誉研究员、台籍全国政协委员凌友诗,沉稳地走向发言台,她是15位发言者中,最后一个走向主席台的。她的《坚持一个中国原则丰富和平统一实践热切期待两岸统一到来》发言,赢得多次掌声。

“我感觉今年状态不错,是政协这个大平台让我长了很多见识。”听到记者询问履职一年来的感受,凌友诗直言不讳地脱口而出,“去年,一下子走到这么高的平台上,一点心理准备都没有,角色转变不过来,跟别人说话都没有头绪,紧张得饭都吃不下。”

事实上,凌友诗对国家政治体制和群团组织运作并不陌生。出生在台湾的她,在香港大学取得政治哲学博士学位,曾担任过香港特区政府中央政策组高级研究主任。此前,她担任过三届福建省政协委员。

“成为全国政协委员,能够将民众的心声带到国家参政议政殿堂,我的第一个感受是光荣,随之而来的则是巨大的压力和惶恐。”凌友诗说,在全国政协平台上参政议政,要求具备更广博的视野、更高瞻的视点、更深远的视线,“虽然我有一点点参政议政经验,还是担心自己能力不够,不能在这个全新的角色上尽职尽责。”

在过去的一年中,为了提高履职能力,凌友诗经常抽时间到祖国内地多看、多学,关注国家发展的方方面面。“去年,我参加了多次考察活动以及一次双周协商座谈会,成长也成熟了很多。”凌友诗特别提到了去年8月上线的委员履职APP(全国政协委员移动履职平台),“在这里能够掌握政协最新动态、查阅学习资料、进群讨论发言,大家就共同关心的话题进行交流探讨,可以促进自己的一些想法。”她边说边向记者展示如何操作:手指一点,登录履职平台,主题议政、通知公告、委员学习、建言资政、提案提交、社情民意、要闻动态等栏目跃入眼帘。

“通过这个APP,我的第一次建言资政是关于加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普及,所提的两条意见都很快得到了回复。最让我吃惊的是,汪洋主席也在线予以回复,并鼓励我多多建言。”凌友诗表示,汪洋主席的回复给了她极大的鼓舞,更提升了她的履职热情,“在这个履职平台上,委员说的每一句话都有可能被关注、被重视。”

一年来的履职经历让凌友诗感触颇深,“政协非常公平、公正、公开,国家对委员的提案很重视。包括领导的批复,相关机构的落实,我都能看到成果。”据她透露,去年初次履职提交的3件提案都得到了国家相关部委的明确答复。

凌友诗坦言,今年要继续加强各方面知识的学习,增强履职本领,“希望能够更多地参与到民族复兴的事业中,竭尽所能作出贡献”。她建议让台湾、香港和澳门的青年代表列席政协会议,因为“他们中的很多人对国家政治体制并不了解,而人民政协就是一个展现国家政治体制的绝佳窗口”。

编辑:王琦玮

关键词:履职 凌友诗 全国政协委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