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爱康集团联合今日头条共同发布《中国公务员健康绿皮书》

2019年03月20日 11:33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2019年3月,爱康集团联合今日头条共同发布《2019中国公务员健康绿皮书》。在以公务员年度健康报告为主题的微访谈中,爱康集团董事长兼CEO张黎刚通过深入分析近30万份公务员健康大数据,向大家解读了公务员群体的健康现状。同时,结合公务员群体的健康管理需求,中国癌症基金会理事长赵平教授以癌症早筛早诊早治为重点,分享了关于公务员健康的一些看法。

爱康集团董事长兼CEO张黎刚,中国癌症基金会理事长赵平

一份绿皮书,为你呈现中国公务员健康状况

《中国公务员健康绿皮书》所用分析数据全部来源于爱康集团收集的公务员人群常规体检结果的数据库,2018年公务员人群有效数据量为295489份,共选取16项体检指标异常来反映中国公务员相关疾病的患病风险,包括心血管(高血压、总胆固醇增高、甘油三酯增高、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增高),代谢类(空腹血糖增高,尿酸增高),消化系统(脂肪肝、幽门螺杆菌阳性),男性(前列腺异常),女性(乳腺结节、宫颈异常)、骨质疏松(骨量减少)以及职场人群常见的(眼底异常、颈椎异常、体重指数增高)等。

2018年公务员体检样本人群16类异常指标检出率

主要有哪些问题困扰着公务员的健康?

“低头族”危害大:2018年,基于近30万人的体检大数据分析发现,颈椎异常是排名第一的健康问题,这可能与部分公务员长期伏案工作有关。

“红颜杀手”威力强:宫颈癌是16-45岁女性中发病率第二的恶性肿瘤,堪称“红颜杀手”。4成多女性公务员提示宫颈异常,可通过定期妇科检查,注射HPV疫苗的方式来降低宫颈癌的发病率。

“四高”风险需关注:中国心血管疾病成为居民死亡原因首位,高达43%,远高于肿瘤的26%. 因此,与心脑血管疾病密切相关的“四高”问题需要重点关注,公务员的高血糖、高血压和高血脂的检出率以及BMI指数也略高于中国成年人的平均水平。

公务员体检样本人群四高检出率与全国成年人/爱康大数据相比

男女OR老少,健康状况有差别

对于男性公务员来说,威胁最大的健康问题是体重指数增高问题,有64.4%的男性公务员样本人群有超重现象。排名第二的是颈椎异常,这可能与久坐办公、缺乏运动,加班熬夜,以及饮食健康相关。

对于女性公务员而言,威胁最大的健康问题是颈椎异常,占女性公务员样本人群的55.3%。其余依次为甲状腺结节、骨量减少/骨质疏松、宫颈异常和幽门螺杆菌阳性等。

男性及女性公务员样本人群检出率较高的异常指标

在13项男性及女性都存在的异常指标中,男性公务员检出率高于女性公务员的异常指标有9项,可以说,男性公务员的健康是“压力山大”了。

从年龄角度而言,在绿皮书中统计的16项异常指标中,50-59岁和≥60岁年龄段公务员样本人群各有13项异常指标检出率高于平均水平,并分别有6项和8项指标检出率最高。所以,高年龄段公务员的健康状况尤其需要引起重视。

公务员的健康管理需求是怎样的?爱康给出了调研结果

专业的医护人员和医疗设备、医护团队的服务态度,是公务员在健康体检时关注的核心点。体检套餐千篇一律一直是困扰健康体检行业的难题,在调研中发现,公务员群体对于体检套餐个性化的期待值也非常高,愿意尝试更有针对性的套餐设置。除了单位提供的常规体检项目之外,公务员人群更关注一些高发癌症的防癌专项筛查,以及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等心脑血管疾病相关筛查,对于可预知患病风险的基因检测也有一定需求。从疾病筛查到健康管理,公务员人群希望有一整套的解决方案。

如何阻止癌症肆虐前行的脚步?早筛早诊早治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实施癌症防治行动,推进预防筛查、早诊早治和科研攻关,着力缓解民生的痛点。早诊早治是国际公认对抗癌症的最有效手段。WHO的新数据强调,我们要重视逐年上升的癌症发病率,预防癌症是非常关键的一环,高效的预防措施以及早期检测是癌症治疗的重要协助手段。

肺癌是发病率最高的肿瘤,也是癌症死因之首。如何提高肺癌的早期检出率?在CT筛查中融合AI技术,可使肺部小结节检出率提升31%。在低剂量螺旋结果发现肺部小结节的基础上,爱康引入的液体活检项目可辅助判定肺部结节良恶性,特异性高达90%以上。

结直肠癌是恶性肿瘤发病率第二名的高发癌症。虽然肠癌的发病率逐年升高,但由于肠癌有长达10年以上的疾病发展期,肠癌是非常适合做早筛的癌症,早期生存率达100%,1期生存率也有95%。针对肠癌,爱康引入的常卫友是一项无创、无痛、非侵入、可居家取样的肠道生态健康多维检测服务;通过对粪便中肠道菌群、肠癌相关基因变异和便隐血多维度联合检测,利用机器学习,提供肠道菌群和增生性病变精准评估,从而尽早发现肠道隐患。

我们怎样生活,才能远离癌症?

专家有话说赵平认为,通过健康的生活方式,可以使群体的癌症发病率明显下降。他给大家举了一个例子,日本在夏威夷的初代移民癌谱与日本当地居民一致,第二代移民,结肠癌发病率上升,胃癌的发病率下降,到了第三代移民,结直肠癌发病几乎和美国人一样,但胃癌发病率明显降低。因此,健康的生活方式非常重要,世界卫生组织就曾专门研究生活方式与癌症的关系。在健康的生活方式之余,也需要定期进行健康体检,及时发现健康隐患。

共建共享、全民健康

《“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明确“共建共享、全民健康”是建设“健康中国”的战略主题,公众对一站式健康管理需求也在不断增大。爱康创新提出iKangNetwork+的概念,并宣布将与全国超过300家的公立医院合作成立体检医联体联盟,在体检、诊断、慢病管理、就医、住院几大领域全方位联动、资源共享,为客户提供更高品质的一站式健康管理。

张黎刚表示,中国私营体检行业经过了20多年的发展,不再是个配角,已经和公立医院的体检中心一起承担着企业员工和居民的健康体检服务。尤其在《“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推行以来,一改过去的“重医疗、轻预防”,落实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的模式。私营体检行业和公立医院携手,不断推动健康体检行业规范有序的良性发展势在必行。

赵平表示,中国非公医疗机构得到国务院、卫健委多次鼓励和政策上的扶持,在公立医疗机构工作量超饱和的状况下,需要让非公医疗机构发挥应有的价值,比如让非公体检机构来承担国民的健康体检任务,可以帮助大家尽早发现疾病隐患,尤其是恶性肿瘤,提早发现可以极大的提升治愈率,降低经济负担。

爱康联手公立医院成立体检医联体联盟,不仅是希望为客户提供高品质一站式健康管理服务,更是民营力量在追求可持续发展道路上,携手公立医院,一起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迈出的重要一步。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公务员 健康 体检 癌症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