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我国首批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片区发布

2019年03月20日 14:37 | 作者:刘冕 |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到: 

井冈山片区、原中央苏区片区、湘鄂西片区、海陆丰片区……我国首批15个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片区发布,分布在20个省份。

中宣部、财政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文物局近日公布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片区分县名单(第一批),确定了15个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片区,主要是土地革命战争时期的根据地13个片区和抗日战争时期的根据地2个片区。15个保护利用片区分别是井冈山片区、原中央苏区片区、湘鄂西片区、海陆丰片区、鄂豫皖片区、琼崖片区、闽浙赣片区、湘鄂赣片区、湘赣片区、左右江片区、川陕片区、陕甘片区、湘鄂川黔片区、晋冀豫片区和苏北片区。

国家文物局介绍,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片区是按照集中连片、突出重点、国家统筹、区划完整的原则,以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的革命史实为基础,以革命文物为依据,以党史文献和中共党史研究最新成果为参考,依托土地革命战争时期的革命根据地和抗日战争时期的部分抗日根据地,经过深入研究和部门协商确定。第一批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片区分县名单涉及20个省份的110个市、645个县。国家文物局副局长顾玉才介绍,名单公布以后,会支持以省为单位,编制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的总体方案或者是行动计划,要突出重点,有序推进,“相邻的同属一个片区的各个省之间要加强统筹协调,比方说鄂豫皖,这三个省之间要统一步调,建立协调机制”。

“革命文物的保护利用,最根本的还是要做好本体保护。虽然年代不是很久远,但是这些革命旧址、革命文物有一些是很普通的材质,保存状况不是很好,经过了七八十年、近百年的时间,所以一定要注意本体保护。”顾玉才说,革命老区都是贫困地区,经济还不是很发达,群众和老乡们生活还很艰苦,仅依靠地方力量来实施革命文物的保护利用,显然不能适应需要。目前,在相关部门的支持下,中央各部门对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的支持政策已经开始制定。财政部和国家文物局联合公布了《国家文物保护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特别强调国家文物保护专项资金要适当地向革命老区、贫困地区倾斜,明确提出要向革命文物等党中央、国务院所确定的重点支持方向倾斜。在革命文物的保护利用当中,要把省级和省级以下文物保护单位纳入中央财政专项经费的支持范围,同时也支持革命文物集中连片地区的总体片区的整体陈列展示。

据初步统计,我国有革命文物旧址3万多处,国家文物局将按照统一规划,实施一批、储备一批革命文物保护利用项目,加强对项目实施统筹指导。有关部门也将适时公布其他批次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片区分县名单。据了解,第二批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片区分县名单将以抗日战争时期的抗日根据地为重点而确定;同时坚持统筹兼顾、拾遗补缺,综合考虑红军长征、东北抗日联军和建党时期、大革命时期、解放战争时期的革命史实,确定若干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片区。(刘冕)


编辑:杨岚

关键词:片区 革命 文物 保护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