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提案 提案

全国政协委员唐英年:为内地和香港互惠共赢作贡献

2019年03月20日 15:45 | 作者:孙金诚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20日电(记者 孙金诚)在全国两会驻地见到全国政协常委、香港友好协进会会长、西九文化区管理局董事局主席唐英年时,他正伏案对自己的今年的提案进行字斟句酌的修订,“撰写提案应深思熟虑,要对民之所盼负责,也要对之后的办理单位负责。”他的笑容里透着一份执着。

“收获很多。”对于自己去年的履职工作,唐英年这样总结,“去年我提的6件提案都得到内地相关部门详细的、积极的回应。作为一名政协委员,有机会为国家大事参政议政,是荣誉,更是责任。通过提案将香港的社情民意反映给国家,有助于促进内地与香港的经济、社会、民生和文化的关系。”

已担任6年港区全国政协常委的唐英年,曾先后在香港立法机关、政府部门任职多年。这样的经历,让他对内地社会经济状况有着深入的了解。电话中,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去杠杆、创新思维等热点词语不时从他嘴里蹦出,且非常乐意解读这些词语,并将之与当下的经济发展紧密联系起来。因而,在提出提案时,他能有效地把香港民众的诉求和自己的见解转换成中央政府能理解的语言和表达方式,使提案更接地气。

image001

   2018年12月,唐英年委员率领香港友好协进会赴京参访期间,在北京故宫博物院接受媒体采访。

去年两会,有着“心系祖国、面向世界”境界的唐英年,围绕内地与香港的融合发展提交了6件提案,既有建议内地在文化、金融及粤港澳大湾区等议题上,多利用香港的经验及优势,推动国家发展,也有做好香港青年工作,增强文化认同、民族认同、祖国认同的提案。“件件得到回复。”唐英年表示,其中,国家发改委针对他有关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提案,专门咨询了多个政府部门,发回精到的回函,表达对建议会继续统筹研究。

“我虽然出生在香港,读书在美国,工作在香港,但是,我希望凭自己多年来的政商经验,为国家出谋献策,为内地和香港互惠共赢作出贡献。”唐英年认为,让香港民众更加认识自己祖国的发展情况,是港区全国政协委员的一项重要职责和使命。因此,每年他都多次组织参访团赴内地交流考察,推动香港与内地在多个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去年,他组织参访团赴北京、上海、江苏等地考察,并受到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副主席兼秘书长夏宝龙的接见。

“每次的考察之行都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改革开放40年极大改变了中国的面貌。”唐英年表示,国家发展为香港带来了巨大机遇,香港好、国家好;国家好,香港更好。“港澳与内地是命运共同体,港澳与内地强化交流合作是大势所趋。随着港珠澳大桥的开通,港澳的未来将与内地更加紧密地连接在一起。应该多让香港年青人去内地走一走、看一看,互相学习。”

唐英年认为,经过具体的交流和观察,香港年青人可以更加了解内地和国家。通过他们可以辐射更多人,“年青人的工作要一点点做,努力去争取他们”。他表示,年青人是香港的未来栋梁,“要做好年青人的工作,可以考虑从底蕴深厚的国家文化出发,让香港的年青人对国家的认识加深,对民族的认同加强。”

“年青人是我们的未来。培育年青人没有一蹴而就,但也是刻不容缓。”他认为,增进香港年青人对国家的了解,要从小抓起,但不是要硬性灌输,而是要让他们清楚了解国家发展过程和历史,从社会发展、国家治理以及传统文化三个方面,向香港年青人讲好中国故事。同时,他也希望能够对年青人再加入一些对《宪法》、《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和“一国两制”的正确认知。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香港 内地 英年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