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委员讲堂委员讲堂

陈敏委员:影像医师的使命是“精准诊断和精准治疗”

2019年03月20日 16:36 | 作者:郝雪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影像科医师是一个不为人熟知的群体,人们常以为是‘拍片的’。”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医院放射科主任陈敏笑着解释,影像科医师是应用现代成像技术进行疾病诊断和治疗的专科医师,依据从事工作的类型分为诊断医师和介入医师。“治疗疾病最重要的是精准诊断,只有诊断精准,才能精准地治疗”,陈敏语气坚定。

微信图片_20190320163703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医院放射科主任陈敏

“但在日常中,人们对影像医师知之甚少。”陈敏说,诊断医师应用各种影像手段观察身体内部,评估或诊断患者病情。介入医师使用影像设备引导,对患者进行诊断和微创治疗。优势是微创、精准、并提供针对性的治疗,风险更小、疼痛更少、恢复时间更短,因此,社会对医学影像检查和诊断的需求也在不断增大。

陈敏对影像医学的发展心存忧虑,他说,目前,随着影像医学的发展和应用,我国影像医师队伍存在数量不足、质量不一、增长缓慢、地域分布不均衡等问题,这些问题在基层医疗机构尤为明显,即使是大城市,影像医师也面临着新的成像技术、新型的成像设备、新的诊疗流程或工作方式(如互联网的冲击)以及科技本身的挑战(人工智能的应用)。

陈敏呼吁,应加大对影像医师的教育培训力度,通过互联网、进修学习、组织专家下基层等方式对基层影像医师进行培训,推进人工智能应用服务,鼓励医疗机构探索开展智能医学影像识别、病理分型和多学科会诊以及多种医疗健康场景下的智能语音技术应用,提高医疗服务效率。

“精准诊断和精准治疗不仅符合全民健康的理念,也是对医疗资源的一种节约。”陈敏说。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影像 医师 陈敏 北京医院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