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提案 提案

蔡黄玲玲委员:为农村留守妇女撑起一片晴空

2019年03月20日 18:26 | 作者:孙金诚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20日电(记者  孙金诚)“期望慢慢变成了现实,这很让人高兴。”当看到中共中央、国务院日前发出《关于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做好“三农”工作的若干意见》中明确提出完善农村留守儿童和妇女关爱服务体系时,蔡黄玲玲内心迸发出强烈的喜悦与成就感。

蔡黄玲玲是港区全国政协委员、香港兆进投资有限公司董事局总裁。去年两会,她向政协大会提交了一份《关于健全农村留守妇女关爱服务体系的建议》的提案,提出目前关爱农村留守妇女的工作仍待从体制机制方面进一步完善,并建议健全农村留守妇女关爱服务体系,促进妇女在社会共建共享中实现全面发展。如今,蔡黄玲玲看到了自己建言资政的成果。

微信图片_20190320173928

蔡黄玲玲委员参加2018年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

去年蔡黄玲玲首次担任全国政协委员,一贯行事认真的她不免有些紧张。“我希望通过自己的能力,充分利用政协平台,为祖国和香港的发展积极作为。”蔡黄玲玲说,为此,她在会前做足案头工作,“参好政、建好言、献好策,这是一个政协委员发挥作用的应有之意。若想建言建在需要时,议政议到点子上,前期就需要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所以,我愿意为此付出精力和时间。”

“为了写好提案,我一方面发动在内地的亲朋好友提供线索,一方面自己也多次回内地搜寻,最终将目光锁定在农村留守妇女权益保护工作上。”蔡黄玲玲表示,之所以选择这个领域,一是她在香港经常参与妇女社团工作,二是源于她的亲身经历。

“有一次,在河北省赞皇县考察时发现,那里农村留守妇女比较多,她们平时不仅要耕田种地,照顾家里,而且由于丈夫长期在外打工,一年到头聚少离多,夫妻感情几乎空白,心里压力非常大。”回忆起当时的情形,蔡黄玲玲的声音明显提高了几度,“这种心灵上的压抑,外加身体上的劳累,很容易让留守妇女生出一些疾患。很多时候生了病的妇女舍不得花钱,日积月累,往往小病拖成大病,到老了就只能受折磨。

那次的所见所闻深深触动了蔡黄玲玲的心,由此,她下定决心,尽自己的力量多为贫困地区的妇女做一些工作,希望为她们撑起一片晴空。在去年的两会上,无论是小组发言、提交提案,还是接受媒体采访,蔡黄玲玲都积极呼吁健全农村留守妇女关爱服务体系,充分保障农村留守妇女的基本权利,让她们得到健全发展,有尊严和幸福地生活。

去年9月,蔡黄玲玲的提案得到了全国妇联、国家发改委、民政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等多家中央单位的回应,并陆续出台了一系列开展关爱农村留守妇女的政策措施。

“看到那么多中央单位对于政协委员的提案作出积极回应,更激发了我的履职热情。作为一名政协委员,就意味着把更多的社会责任扛到自己的肩膀上。我要倍加珍惜机会,不断提高自己参政议政的能力和水平,多为祖国的发展建言。”蔡黄玲玲动情地说,今年,她依然围绕妇女工作、慈善事业、扶贫攻坚等议题鼓与呼,“目前已经确定开展两项教育扶贫项目。”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妇女 黄玲 玲玲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