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调研 调研

点水成“金” ——全国政协委员严彬的扶贫故事

2019年03月21日 09:38 | 作者:王菡娟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吃水不忘挖井人”

事情还得从2015年说起。

竹溪县,坐落于大巴山脉东段北坡、十堰市西南部、神农架西麓。凭借得天独厚的山水资源和后天保护发展,全县森林覆盖率平均76.8%,植被覆盖率超过98%,原始森林覆盖率90%以上,完好的生态环境涵养了丰沛优质的水资源。竹溪也是南水北调源头重要的水源地之一。

更让竹溪人自豪的是,竹溪境内的丹霞山矿泉水具备高锶、弱碱、低钠特性,水质澄澈纯净,口感清冽甘甜。

虽然拥有这样的绿水青山和资源优势,但是因为地处大山、道路不通、地质复杂等原因,加上经济基础薄弱,竹溪县依然还是国家贫困县。

也是这一年,严彬创建的华彬集团收购了产自挪威的国际知名饮用水品牌芙丝(VOSS),通过“走出去、引进来”,启动国产计划。经外国水专家考察鉴定,国内有三处水源地的水质达到了标准,这其中就包括竹溪县桃源乡。

但投资竹溪并非是最佳选择。竹溪的基础设施和地质条件对建设生产基地具有非常大的挑战,而且运输和物流的制约也将对后续的生产和销售产生非常大的影响。

“老话讲,吃水不忘挖井人,不能让老实人吃亏。今天京津冀的老百姓70%的饮用水都来自十堰、来自丹江口水库,当地百姓为了南水北调工程,做出了牺牲,保护了水源地。”严彬说。也是这个原因,让他下定决心,无论有多大困难,无论增加多少投资,就把芙丝水生产基地建在竹溪。

实业投资、环保先行。严彬在生产基地规划建设时,就要求项目团队“要让绿色青山真正变成金山银山,一定要保护好当地的生态环境,这样才能可持续发展,才能对得起子孙后代!”

正是在这种理念的指引下,工厂从设计到施工,再到制造设备,都采用最先进的技术。为了当地生态环境的保护,华彬还投资建设了一座大型污水处理站和人工生态湿地,确保产生的生产生活废水经过处理后100%达到国家一级A排放标准,再经人工湿地深度处理后排放。同时,在取水输水管线施工时,尽量减少施工作业对生态环境的破坏,充分利用山势对管线进行架空或地埋,施工结束后及时进行生态复绿。

经过两年多的艰苦建设,在克服了秋汛、滑坡、塌方、水灾、雪灾等困难后,华彬芙丝矿泉水工厂于2018年6月正式投产。

“要输血更要造血”

但这还只是第一步。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和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都多次提到了精准扶贫、改革攻坚。我认为,实体经济与精准扶贫相结合,会使贫困人口实现真正的脱贫。芙丝水生产基地也一定要让当地的老百姓从中获益,我想这也是企业家的责任。”严彬说。

为此,华彬专门打造了“扶贫车间”,优先录用符合基本条件的贫困户,让贫困群众就地就业、就近就业。

数据显示,在目前已招聘的员工中,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占40%;同时全面推行岗位技能技术培训,建厂以来累计开展530人次技能培训,共有31人获得特种作业证,直接安置和辐射带动640余贫困人口就业。华彬还承诺每卖出一瓶水,捐献一分钱用于精准扶贫。

“不仅要输血更要造血,所以我们实施了全产业链计划。拉动配套产业发展,带动县域经济转型升级。”严彬说。

因为芙丝水项目,带动了竹溪的基础设施、物流运输、农产品商贸、旅游服务等产业行业快速兴起和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在矿泉水项目建设带动下,促成修建通村道路70公里,解决了群众多年以来的出行难题。

原本寂静的小城开始变得热闹起来。

来观光的游客多了起来,开农家乐的村民也多了起来,到工厂工作的农民也多了起来……众多村民摆脱贫困,迅速致富,有的农户在当年就增收10多万元。“我们做梦也没想到,祖祖辈辈在山里种地,大半辈子没走出大山,如今一出门就能在一个国际品牌的现代化工厂上班。”当地村民感慨地说。

与此同时,严彬看到当地教育的困难,专门成立爱心基金,资助贫困教师和学生,并在多个国际文化艺术交流活动中,带上竹溪的孩子去看世界,也让更多的人了解竹溪、帮助竹溪脱贫。

因为出色的扶贫效益,2018年投资近10亿元的华彬芙丝矿泉水项目被正式列入国家产业扶贫项目库。

“希望‘中国水’成‘世界水’”

“工厂一期满负荷生产以后,所创造的工业产值和税收相当于新中国成立以来竹溪所有工业企业的总和,为彻底拔除‘穷根’奠定了坚实的精神基础,其对竹溪县经济转型发展的突出贡献将永载史册。”这是竹溪县给严彬感谢信中的一段话。这也给了严彬信心和希望。

“我希望以绿色发展为核心,让生态文明建设下的‘中国水’成为‘世界水’。”严彬说。

矿泉水项目的成功,增强了整个竹溪的信心。据介绍,竹溪以此为成功范例,进一步制定完善全县山水资源开发发展规划,大力打造“百亿水产业区”,让所有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

“我在国外20年,国内20年,可以说亲历了国家改革开放40年的历程。作为海外归来的华商,我一直从事实体经济,一直想为国家和同胞实实在在做点事,这可以说是情怀,也可以说是对祖国的情感。”严彬说。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严彬 竹溪 扶贫 政协委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