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飒爽英姿背后的《共和国警察故事》

2019年03月21日 15:14 | 作者:张丽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纪录片」是用出其不意的镜头去捕捉真实的生活,又用艺术创作的手法,让人们看到比真实更引人思考的世界。

《共和国警察故事》系列纪录片,亦旨在于此,以「共和国警察」为原型,从刑警、铁警、法医、缉毒警等各类不同警别的警察出发,深入到他们的生活,探索他们飒爽英姿的背后所隐藏的温情、人情等各种丰富情感。揭示庄严肃穆背后,人性温情的世界,打破传统的固有思维,不再远距离地审视,建立起崭新的更紧密的警民认知关系。

让世人看到,共和国的警察不是严肃的盾牌,他们也只是手执利剑的普通人,是默默前行的独行者,他们也时时在战胜恐惧战胜自己,他们也是血肉之躯,是子女、是父母、是丈夫、是妻子,是这世间最可爱可敬的人。

《共和国警察故事》系列影视作品以纪录片为首批创作作品,首站广西壮族自治区,目前已摄制完成,得到了广西壮族自治区公安厅的大力支持和配合。拍摄团队深入广西边境线及玉林、贺州、崇左等边陲地区,深入了解他们的工作内容,与他们的战友聊天,去他们工作的射击场、训练场实地考察,工作人员实地模拟,细致入微地去感受,有时甚至需要在荒草中寻找道路,才能到达他们工作的基地。

问起他们的梦想,有人说,只想退休之后去跳广场舞,有人说,可以来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有人说,想谈一场奋不顾身的恋爱。问起法医黄墁,这位被称为“法医神探”的十九大代表,微微一笑,没有回答。

黄墁是广西玉林市公安局玉州分局刑侦大队的一名女法医。“为死者言,为生者权”,这是黄墁践行的理念。长相温柔清秀的80后女法医黄墁,说起话来也是轻声细语,与站在解剖台前,拿起手术刀认真庄严地为死者申张正义的时候,完全不同。放松下来之后,黄墁显得有点害羞,更像个文艺女青年。

她的故事,有悬疑,有惊险,更有感动和温情。2013年7月,黄墁在解剖一具艾滋病患者的遗体时,不慎被缝合针刺到了手指。除了丈夫,这件事她没告诉其他家人。那段时间,从心理到身体所承受的折磨,几乎让她崩溃,在痛苦、漫长的治疗过程中,她仍坚守在工作岗位上。热爱是一种很难以解释的情感,也许有后悔,有时想放弃,但终究还是会战胜内心的挣扎,向着心的方向奋不顾身而去。所幸,这是一个有惊无险的故事。

《共和国警察故事》目前为止,共采访记录了5位不同警别的警察,记录了他们的坚定与困惑,光荣与担当。人性生来不会自带光环,那是使命和信仰凝聚而成。谨以此片献给那些用血肉之躯保境安民的国家卫士们,愿英雄之魂长存不朽,愿星火之焰长明不灭。


编辑:杨岚

关键词:共和国警察故事 背后 飒爽英姿 黄墁 法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