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护理型养老院进社区 失能高龄老人楼下就能养老

2019年03月21日 18:51 | 作者:贾宁 王洁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21日电 (记者 贾宁 通讯员 王洁)失能失智老人给家庭带来负担,照顾不好老人生活得也没尊严。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街道与第三方机构合作,在社区里建成护理型养老照料中心,解决家庭后顾之忧,良好的服务也让老人安享晚年。目前,一期32张床位已满,二期18张床位即将开放。

1

“原来我想着,自己能动弹住家里,生病了就住医院!这回我脊椎受伤了,才得了一个教训,还有一些住不了院的病!幸亏有这家护理型养老院,我住了快两个月了,非常满意!等我好了,还想接着住!”今年87岁的衷复民说。

衷复民家住志新桥附近的空军干休所,前一阵,从超市出来,被拉着小车买菜的人撞了一下,一趔趄间,造成脊椎压缩性骨折,起床、卧下都得人扶着。医院不收住院,在家没人照顾。在北京语言大学工作的儿子,发现学校对面的富润家园小区新开了一家养老照料中心,实地一看很满意,就把老人送了进去。

2

“各种康复设备都有,自动升降床等等这些硬件设施很好,服务员都很年轻也特别有耐心,儿子离得近也能经常来看我,适合养病。”衷复民说。一年多前,老伴因为认知障碍已经住进亚运村一家养老机构,现在自家所在的街道也有了,他打算康复后把老伴也接到这儿一起住,自己不用来回跑去探望了,儿子也省心了。

富润家园小区位于地铁15号线六道口站东南侧,其中的7号楼朝西面向学院路,一层、二层是学院路街道政务服务中心,三层、四层是寸草春晖养老护理中心。中心面积1300平方米,走廊、活动大厅宽敞明亮,装修布置以暖色调为主,采取地暖式供暖,各种扶手等无障碍设施齐备。

3

中心由学院路街道补贴10年房租,寸草春晖养老护理机构负责建设运营,2018年8月9日,一期32张床位投入使用。仅三个半月时间,全部住满。入住老人平均年龄85岁,最年长的94岁。

“主要接收周边社区的失能、半失能、失智及高龄等需要长期照护的老人,提供专业的护理和康复治疗,同时和周边医院合作,提供就诊绿色通道。”寸草春晖养老护理中心院长周敏介绍。因为政府补贴房租,老人入住的费用比同水平的社会机构要优惠20%左右,月均费用平均8000元到10000元。以机构为平台,中心还向周边社区居家老人提供日间照料服务和助餐、助洁、助医、助浴、专业护理、康复、生活照料等上门服务。

智能化是该养老照料中心的一大特色。走在走廊里,能看到墙上醒目的位置有一个电子显示屏,上面写着“生命体征网络监护管理系统”,实时显示着入住老人的心率和呼吸数据。这个系统是跟每张床上的床垫相连的,只要老人在床上,系统就能捕捉到实时数据,一旦发现异常会立即报警,发生突发情况保证能第一时间进行救护。中心还使用了智能马桶、在线会诊等技术。

4

据介绍,学院路街道60岁以上户籍老人3.4万,其中80岁以上老人8233人,90岁以上高龄老人603人,百岁老人11人。养老需求旺盛。截至目前,街道已建成养老照料中心两个,可提供床位112张。建成养老驿站5家。今年年底前,还将再建一家养老驿站。

另据了解,海淀区截至目前已建成养老驿站69家,今年还将再新建12家。这些驿站,在家门口就能为老人提供养老、医疗、日间照料、助餐、文化娱乐等服务。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老人 养老 护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