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建议 建议

陈海佳:适应新角色 当好政协人

2019年03月23日 17:05 | 作者:陈海佳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2018年2月,我有幸成为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第一次站在国家层面上参政议政,我既感到光荣和自豪,又深感责任重大。作为新任政协委员,我积极调整,在组织的关心和帮助下,很快适应了这一新的角色转换,同时也进一步加深了对政协委员职责和使命的认识。为履好职、建好言,我从自己相对熟悉的领域入手,广开言路、深入调研,并认真撰写提案,同时积极参与国家、省、市、区各级不同主题的视察座谈活动,为国家经济社会的发展建言;与此同时,我进一步提高自我要求,时刻提醒自己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决拥护党的领导,深入学习和贯彻党的方针政策,认真履行委员职责,争取为社会和谐和经济发展作出更大贡献,为广大人民群众创造更多福祉。

微信图片_20190323170249

回首过去一年的履职经历,其中我感受最深的一点就是履职需要用一种全新的视角来看待问题。全国政协委员作为新时代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参与者和实践者,身上肩负的伟大职责和光荣使命,需要我们委员摒弃个人视角,站在国家的高度、世界的广度上来审视和关注国家经济建设、社会发展中的各种现象和问题。面对具体问题时,还需要我们在民生视角和政府视角之间不断切换,既要看到民意的呼声,又要看到党和政府的经济发展和建设大局。而每每以这种新的视角切入看问题的时候,才能对问题产生系统性、全方位的理解与认识,这也是所有问题得以改善和解决的基础。

履职中的另一点感悟是有关调研的,如何高效地调研获取有效信息也是一门学问。记得最初有一次针对某机关系统人才建设的专题调研活动,我因为不太清楚该机关系统各层级的职能划分情况,直接去最基层进行调研,结果去了才发现自己想要了解的一些信息并不是由基层掌握的,由此也弄了一场尴尬。经此一事我也认识到,对于自己不熟悉的领域展开调研,一定要围绕主题条分缕析,分门别类,制定完整的调研方案,找准对应的人和单位,才能高效、准确地获取有效信息,而不是一说到调研就立即直奔基层,前期的准备工作也相当关键。

整体来说,我认为,政协履职之路是一条向外不断学习不断探究的路,也是一条向内不断精进不断提升的路。由此,要想当好政协委员,必须要增强四种意识:

增强委员意识。作为政协委员,必须要增强委员意识,在事关道路、制度、旗帜、方向等根本问题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步调,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决不能在原则问题上犯错误。

增强责任意识。汪洋主席在十三届全国政协履职的起步之年曾说到,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人民政协的初心和使命。作为政协委员,必须要增强责任意识,牢记人民政协为人民的宗旨,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履职尽责意识,重点围绕党和国家建设的发展任务和民生领域献计出力,建真言、谋良策、出实招。

增强学习意识。学习是前进的基础。没有人天生就会当政协委员,要想建好言,必须要增强学习意识,这不仅是形势所迫,也是事业所需、责任所系。因此必须要善于学习,既要向书本学习,也要向实践学习,更要向群众学习,在学习中进一步提升自己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增强实践意识。俗话说实践出真知。没有实践,没有调研,所提的问题和对策建议只会是纸上谈兵,难以真正执行和落地。作为政协委员,必须要增强实践意识,积极投身实践,以本职岗位为阵地,通过充分调研,听取基层声音,提出具有操作性的意见建议来破解难题,并不断积累经验、把握规律、增长本领,提升履职能力。(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广东省赛莱拉干细胞研究院院长)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陈海佳 委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