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

——中宇力度文创产品随北京国际文化贸易促进会走进马耳他

2019年03月23日 11:34 | 来源:江南时报
分享到: 

提起马耳他,可能大部分的国人还有些陌生。马耳他地处地中海心脏,位于“一带一路”延长线,北邻意大利,南望突尼斯、利比亚,东对希腊、埃及,连接南欧和北非,战略位置突出,区位优势明显。马耳他是地中海最大的群岛,属于典型的亚热带地中海型气候,气候温和,四季常、青风光旖旎,多种文化交融。素有“地中海之心”的美誉。中国已将马耳他列为中国公民出境旅游目的地国,双方签署了关于互免持外交和公务护照人员签证的协定。

中马1972年1月31日建交以来,一直保持友好合作关系。双方高层互访频繁。经贸合作发展顺利。两国签有《贸易和经济合作协定》,近几年中马在文化、教育、卫生、民政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增多,签有多个合作文件。2003年9月19日,中国在马耳他正式成立中国文化中心。

此次,北京国际文化促进会秘书长宋春峰、法律顾问计静怡一行应马耳他共和国总统玛丽·路易斯·科勒略·普雷卡阁下邀请,赴马耳他进行工作访问并出席马中商务论坛。访问期间宋秘书长一行分别受到了马耳他总统、马耳他总理、马耳他副总理兼卫生部长以及马耳他国资委主任的单独会见。

值得一提的是,会见期间,宋春峰秘书长向马耳他总统和马耳他总理赠送了由中宇力度出品的“影落清红”文创茶具。

宋春峰秘书长向马耳他总统玛丽·路易斯·科勒略·普雷卡阁下赠送中宇力度出品的文创茶具“福到一辈子” 

宋春峰秘书长向马耳他总理约瑟夫·穆斯卡特阁下赠送中宇力度出品的文创茶具“福到一辈子”

在中国,壶与“福”谐音,寓意百福具臻。“一片冰心在玉壶“的诗句写尽人间美好祝福。茶壶上徐里的题字“影落清红”文化衍生品在多次国际重大场合亮相,得到国内、国际各界认识的赞赏。意为不忘初心、砥砺奋进。而茶壶和茶杯上霍春阳手绘“梅花”,写意寒梅傲骨,凌寒绽放。古有诗云“香中别有韵,清极不知寒”。茶壶以品质上佳的白胎为底加之温润白釉配以寒梅意境,代表了中国人民最美好的祝福。

国与国之间的交流,往往始于商业但扎根于文化。中宇力度董事长邢凤亮认为,文化超越了产业和商业的范畴,其涵盖范围非常广,是庞大、复杂的系统工程,对社会发展至关重要。文化,就像一条绵延不断的河流,源头来自远古,又由许多支流、干流汇合而成。因此,文化交流不仅是一项民心工程,更是一项未来工程,潜移默化,润物无声。

之所以选择这件产品随团走进马耳他,是因为陶瓷艺术在中国的悠久历史和在欧洲的广泛认可,以及契合“一带一路”倡议的伟大寓意。

“陶瓷艺术在中国经历了几千年的发展历史,每个时代都有其不同的背景、文化、价值取向,因此陶瓷在每个时代都折射了出不同的文化气息和艺术品位。”邢凤亮介绍,中宇力度近年来充分利用新媒体,通过智慧展示、工艺品创作与展览等形式,推广和发展陶瓷文化、陶瓷艺术,开发其相关文化衍生品,活态化保护与创新传统陶瓷艺术,成绩斐然。

其中,中宇力度与佳洋陶瓷陶瓷的合作,更是得到书法家李洪海的肯定和支持,其手书《般若波罗蜜多心经》,经过中宇力度的创意设计,结合陶瓷艺术大家黄云鹏的陶瓷工艺,三方共同打造的《心经杯》产品,以极高的艺术价值,在文化衍生品市场上迅速走红。

中宇力度的文创产品走进马耳他也绝非偶然。中宇力度通过联合多位国内文化名家联袂为峰会打造文化礼品,借助香文化、茶文化、瓷文化这些“中国名片”,结合绘画、书法等艺术形式,为礼品赋予深层次的文化韵味。文创产品得到了国内多家知企事业单位的认可,礼品也已经随着他们的脚步走向了世界各地。


关键词:文化 陶瓷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