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今日要论今日要论

向着农业农村现代化进军——落实两会精神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述评

2019年03月24日 12:16 | 作者:于文静、宋晓东、魏婧宇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3月24日电题:向着农业农村现代化进军——落实两会精神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述评

新华社记者于文静、宋晓东、魏婧宇

春分已过,农事正忙——

华北大平原麦苗起身拔节,江南丘陵上油菜花绚烂绽放,云贵高原蔬菜生产正忙,东北地区准备催芽育苗,西北的农资市场进入销售旺季……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总目标是农业农村现代化,总方针是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

“要扛稳粮食安全这个重任。确保重要农产品特别是粮食供给,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首要任务。”

在刚刚闭幕的全国两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出明确要求。

抓重点、补短板、强基础。各地区各部门迅速行动,全力抓好粮食等重要农产品生产,积极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补齐农村基础设施和人居环境等短板,夯实乡村治理根基。

确保重要农产品供给,端牢中国人的饭碗

在湖北省襄阳市襄州区的10万亩小麦绿色高质高效示范区,绿油油的小麦长势喜人。“这里选用华麦1168等优质品种,配合耕种收一体化、高效植保、平衡施肥等关键技术,目标产量每亩500公斤,节本增效100元以上,将为全省推动绿色高效种植提供重要参数。”国家小麦产业技术体系襄阳试验站站长凌冬说。

农为邦本。两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告诫大家,千万不要在吃饭问题上得健忘症——“对像我国这样一个拥有近14亿人口的大国来说,粮食安全一定要警钟长鸣,不能轻言粮食已经过关了”。

中央农办主任、农业农村部部长韩长赋说,今年粮食生产要做到“三稳”:稳面积、稳产量、稳政策。对玉米、大豆将继续实施生产者补贴,水稻最低收购价也将保持稳定。

今年我国夏粮生产基础较好,农资供应充足,2200万台(套)各类农机具正陆续投入春耕生产。但同时,气象部门预测今年农业气象年景中等偏差,局部地区可能出现阶段性旱涝等灾害。

稳定粮食生产重在提高生产能力。政府工作报告对此已确定,加强农田水利建设,新增高标准农田8000万亩以上;大力发展现代种业,加强先进实用技术推广,推进农业全程机械化;培育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加强面向小农户的社会化服务。

各地区各部门积极贯彻落实,举措频出:

——中央财政安排8亿元病虫防治资金,拟安排180亿元资金补贴农机购置。

——实施大豆振兴计划,扩大东北、黄淮海和西南地区大豆种植面积,力争比上年增加500万亩。

——黑龙江开工14处灌区田间配套工程,在15个县(市、场)开展东北黑土地保护试点。

——湖北新增“虾稻共作”“稻渔种养”等高效种养模式60万亩,高效菜园、精品果园、生态茶园等约100万亩。

“老乡们对国家政策充满期待。近年来河南推广优质麦,一斤小麦能多卖一两毛钱。我们打算多种优质麦,和面粉企业合作,搞订单生产。”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汤阴县向阳庄村党支部书记葛树芹说。

树牢绿色发展理念,推动生产生活生态协调发展

“高田二麦接山青,傍水低田绿未耕。”绿水青山是农村的宝贵资源和独特优势。但在很多村庄,环境问题、卫生问题仍是影响农民群众幸福感的一块短板。

小康不小康,厕所算一桩。两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农村厕所改造一定要因地制宜。

作为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第一场硬仗,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正在各地快马加鞭进行。今年,中央财政计划安排70亿元资金支持农村厕所革命,并且将实施农村垃圾和污水问题专项治理行动。

“现在村里70%的村民家中有水冲厕所,大家反映既方便污染又少。今年我们打算把全村村民家的厕所都改造完。”全国人大代表、内蒙古巴彦淖尔市杭锦后旗中南渠村党总支书记张继新说。

在农村生活更绿色的同时,农业生产、乡村绿化也在遵循绿色发展理念稳步前进——

农业农村部门今年实施畜禽粪污整县治理项目,大型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率计划达到100%;耕地轮作休耕制度试点保持在3000万亩以上;将果菜茶有机肥替代化肥试点扩大到175个县;在100个县开展农膜回收示范行动。

福建省龙岩市长汀县河田镇的芦竹村,近2万只河田鸡正在山林里散步。养殖大户蓝秀说:“河田鸡要散步、吃草,还怕太阳晒,住在树林里最合适。”

但在过去,河田镇四面荒山,大多数河田鸡只能散养在家家户户的院子里。随着当地不断治理水土流失,越来越多的家禽家畜从农家后院、简易棚圈搬进树林。全县的林下养殖面积和产值不断扩大。

蓝秀算了笔账:养在院子里的河田鸡,一只售价100元上下;在林子里长大的河田鸡,由于肉质紧实多汁,售价高达200元至300元。蓝秀和村民们的生产实践,生动践行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文明理念。

今年,在国家层面,生态保护和建设将重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试点,加强荒漠化、石漠化、水土流失治理,继续开展退耕还林还草还湿。

加快补齐农村民生短板,实现乡村全面振兴

“让孩子就近上个好学校,找一个好的医院看病,就地就业、不外出打工,村里面有一个好的生态环境……”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濮阳县庆祖镇西辛庄村党支部书记李连成的话,道出了农民群众的共同梦想,“下一步,我们要以支部带头谋划、党员带头致富、大家一块加油干,早日实现乡村振兴梦想。”

“乡村振兴是包括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的全面振兴”——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为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指明方向。从抓好特色产业重任,到吸引各方人才投入乡村,从补齐农村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短板,到传承乡风、夯实乡村治理根基,各地各部门全面发力:

——今明两年将解决好饮水困难人口的饮水安全问题,提高6000万农村人口供水保障水平,2019年新建改建农村公路20万公里。

——推广农村土地征收、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成果。

——湖南省出台乡村人才振兴行动计划,明确对符合条件的海内外农业科技领军人才,根据服务期给予每人50万元至100万元一次性补助。

——辽宁省重点向基层倾斜财力,加大村级组织运转经费保障力度,支持农村基层组织建设。

乡村治理得好不好,关系到农民的幸福感和农村社会稳定。基层党建抓得牢不牢,是乡村振兴的关键环节。基层干部只有走村入户,才能第一时间掌握民情民意,抓好工作落实。

在山东省济南市莱芜区羊里镇,126名镇机关干部将被分到53个村包村负责。羊里镇计划年底开展“民情大比武”,全体包村干部都要上台介绍村级基本情况。“我们要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提高服务效能,真正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镇党委书记胥会先说。

韩长赋介绍,下一步,将强化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的制度保障,建立实绩考核制度。完善优先发展顶层设计,做到干部配备优先考虑、要素配置优先满足、资金投入优先保障、公共服务优先安排,解决乡村振兴的“人、地、钱”瓶颈制约。

东风起,万物勃发。农民们正以辛勤的汗水和饱满的信心,孕育着乡村全面振兴的希望!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振兴 乡村 农村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