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日增四五份 券商3月已发42份下调股票评级研报

2019年03月25日 09:24 | 来源:证券时报
分享到: 

近期券商两份看空研报出炉引发市场热议之后,证券时报记者统计发现,券商下调上市公司评级研报数量悄然攀升,目前正以日均4~5篇的速度增加。

有券商分析师向记者表示,最近一段时间市场上陆续开始传出看空声音,直接原因还是由于市场过热,个别个股过度偏离实际价值。卖方研报勇于直言上市公司中存在的问题,不过,仍需警惕个别研报跟风盲从的现象。

券商密集推出下调评级研报

3月上旬,针对中信建投、中国人保的两份看空研报横空出世,令业界瞩目。中信证券发布研报认为,中国人保A股估值显著高于合理区间,并首次给予“卖出”评级。华泰证券随后发布研报称,中信建投估值远高于同梯队券商和国际投行,下调至“卖出”评级。

如今半个月过去,看空研报给市场带来的影响仍在持续,其中受影响最为直接的即是涉及个股的股价。以中信建投为例,3月22日中信建投报收24.50元/股,与此前31.86元/股的股价巅峰相比,跌幅达到23.10%。

事实上,3月15日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曾表示:“这都是非常正常的事。”此后,市场上对于看空研报的紧张气氛开始缓解,而券商研报中“耿直”下调评级的数量也陆续增加。

记者通过东方财富Choice数据不完全统计,在3月15日之后,下调评级的研报数量正以日均4~5篇的速度增加。截至发稿时,今年以来市场上已有百余份研报下调个股评级。其中,在3月份仅度过三周的情况下,下调评级的研报数量已多达42份。

对此,业内人士表示,预计年报披露结束之后,券商下调个股评级的研报数量将迎来一个高峰期。

其中,除中信建投多次被下调评级外,有类似待遇的上市公司还有9家,其中信立泰被4家券商下调评级,横店影视、中国国旅、驰宏锌锗等公司被下调次数也在2次及以上。

从券商角度来看,目前最为“耿直”的分析师团队来自国信证券,该公司今年以来下调8家上市公司评级,分别为大富科技、京东方A、昆仑万维、鹏博士、锐科激光、深天马A、扬杰科技和中石科技。此外,招商证券、东北证券、国海证券、华泰证券、光大证券、中泰证券、中银国际等券商发布下调评级的研报数量也在5份及以上。

卖方研报待回归初心

伴随着A股市场的回暖,看空研报、调低评级研报陆续出现。对此,市场各方均表示,不必过分解读。

此前,中国银河证券研究院院长、首席经济学家刘锋曾表示,中国卖方研究在过去20多年里都采用“以研究换佣金”的商业模式。由于市场和相关制度的不完善,有些卖方研究逐渐异化,重视“服务”胜于研究分析能力本身,分析师倾向于通过“路演”和“调研”上市公司等方式获取一些信息和判断。所以卖方研究机构在出具上市公司研报时比较谨慎,极少见到卖出评级研报。

值得注意的是,在各券商出具的下调评级研报中,同样不乏溢美之词。例如,横店影视某份下调评级的研报题目为“非票收入占比提升,未来票房收入可观”,信立泰研报的题目为“业绩符合预期,收入端保持良好增长”,从标题上几乎看不出评级有所下调。

有券商分析师向记者表示,下调评级报告并不少见,但敢于直接“卖出”的研报可算是少之又少。最近一段时间市场上陆续传出看空声音,直接原因还是由于市场过热,个别个股过度偏离实际价值。尤其在监管定调之后,卖方研报勇于直言上市公司中存在的问题,陆续有“卖出”、“中性”评级产生。不过,需警惕个别研报跟风盲从的现象。

该券商分析师介绍,由于A股市场缺乏做空机制,对于卖方研报的主要阅读者来说,“做多”才是获利的主要方式,因此看空研报缺乏必要性,往往是“费力不讨好”。对于部分公司出现的重大问题,分析师往往以沉默的方式表达态度。毕竟A股市场有数千家上市公司,对于那些几乎没有分析研报覆盖的公司,业内态度已经十分明显。

编辑:秦云

关键词:券商 3月 股票评级研报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