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陈履生:如何看博物馆的品牌建设

2019年03月25日 10:05 | 作者:陈履生 | 来源:陈履生美术馆
分享到: 

ReEoOw7iD9YUWxcKTTcFackQ1W5rYKnn4niSo5fW.jpg

美国博物馆每年为教育活动投入20亿美元。

博物馆品牌化的建立对于每一家博物馆都是不一样的。比如世界上只有一个故宫,只有一个卢浮宫,那么,它们的品牌就已经是客观的存在,是历史的赋予。它们的品牌是基于国家和城市的历史而存在。当然,对于很多新的博物馆来说,就缺少这样的资源优势,建立品牌的社会影响力就比较困难,也需要时间和过程。有一些博物馆基于历史的发展已经获得了其独特的社会地位,有了自己的品牌,像美国大都会艺术博物馆,法国的蓬皮杜艺术中心等等,有着时间的积淀,这些博物馆的存在已经有着它的品牌的影响力。

zC4anGrAX4cyjDF7ngZ4ljqNERYXRApXSIpO1ZnM.jpg

美国民众认为历史博物馆是最值得信赖的信息源。

对于中国的一些博物馆来说,比如像湖南省博物馆因为有马王堆,而湖北省博物馆因为有曾侯乙,这些都是品牌的主要内容。还有像敦煌、云冈等石窟遗存,以及其他的一些有特色的藏品。这些通过文物的发掘,都在实际的社会认知中确立了自己的品牌和它的价值,如最近的海昏侯墓。当然,对于一般的博物馆来说,其存在是基于这座城市。博物馆和美术馆现在几乎已经成为城市的标配,但是,能否形成城市的品牌,主要看它存在的价值和意义,以及它的作用和影响。

MONqGbs9nBHKsxgcuxRwyffTuwxa8yQaBkHGNfVX.jpg

美国博物馆提供了72.6万个就业岗位,每年为美国经济贡献500亿美元。美国博物馆创税120多亿元,其中三分之一的税收上缴给州和地方政府。

对于有些博物馆来说,品牌是不需要去打造的,基本上是自然生成。甚至都不需要去维护好坏,它都是存在,好坏都有它的影响。可是,对一些新的博物馆来说,需要非常的努力,精心的呵护;需要悉心的运营,需要获得广泛的社会认知,通过时间的积淀来逐渐建立起自己在这座城市中的品牌地位。品牌地位的确立还和博物馆的藏品相互关联,比如馆中有世界上最大的恐龙,最大的鳄鱼,都有可能成为品牌的标签。当然,有一座很好的博物馆建筑,实际上也是确立品牌的一个重要方面。比如像巴黎的路易威登基金会美术馆,因为其建筑的特殊性而增加了品牌的特别的内容,加上它属于LV,那么,LV品牌转移到美术馆上面,自然又有了另外的意义。还有像位于法国朗斯的卢浮宫分馆,也是因为建筑的力量,否则,人们要看卢浮宫的藏品直接去卢浮宫就可以了,完全没有必要跑那么远到哪个几近废弃的城市之中。而分馆也是借用了卢浮宫的品牌,如果没有卢浮宫的品牌效应,在那里建博物馆几乎是没有可能。还有日本的美秀博物馆,完全是因为贝律铭的设计,否则,谁会去离中心城市那么远的自然保护区中的博物馆。

Pt3CVARnSMYcYrDPdRJipFEsumZ8zIhR7awD6k4y.jpg

每年参观美国博物馆的人数约8.5亿人次,这一数字超过了所有大型的联盟体育赛事和主题公园参观人数之和。

由此来看博物馆品牌的确立,和一般商品的品牌建立是完全不同的,关联到博物馆的很多方面的内容。博物馆的品牌核心是受制于其收藏文物的品种、数量、质量等等;另一方面,也受制于这座博物馆建筑的实际影响力,比如说有的博物馆是由著名设计师设计的博物馆,其建筑在建筑史上具有重要的地位,在当代具有广泛的国际影响,甚至是当代建筑的一座标杆,那它的建筑本身就是一件作品,建筑本身就是一个品牌。而有的博物馆通过一些展览建立起来一种长效的机制,形成了博物馆在专业方面的影响力和穿透力,使得人们认识到这也是一个博物馆的品牌。所以,一些博物馆通过一些具体的展览,而获得广泛的社会影响,则是建立起品牌地位的一些重要的手段。

总之,博物馆的品牌以及品牌的社会影响和知名度,取决于很多方面。博物馆的每一点努力,对于博物馆的存在和社会影响,都具有重要的意义,也关联到历史和未来。

P1FAx5wpIIdtC4w8EPPIBSsqJ48b462ebyICv10q.jpg

美国博物馆志愿者每周为观众服务100万小时。

(本文为接受《艺术市场》杂志采访答问之四)


编辑:杨岚

关键词:博物馆 品牌 建筑 美国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