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健康识堂健康识堂

孩子打架,该不该还手

2019年03月25日 10:47 |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分享到: 

孩子遇到与玩伴意见不合时往往会用“打”来解决矛盾,父母看着自己孩子受了“欺负”,既心疼又不想鼓励他去打对方。如何妥善处理这个问题,父母一直想寻求答案,有时希望孩子强势一些,敢于还手,以免受欺负;但有时又怕孩子还手时没轻没重惹出是非,担心孩子因此失去了忍耐和善良的本性。《生命时报》邀请华南师范大学应用心理学系副教授迟毓凯,谈谈这个现象如何处理,才是较为妥当的方式。

“小孩子打架是由于产生了冲突,但不知道用语言如何解决,因此常常用肢体来表达情绪。”迟毓凯认为,如果孩子之间的冲突没有特别激烈,家长可以选择忽略,不要下意识认为孩子受了委屈。孩子的世界很单纯,可能上一秒还在吵闹,下一秒就展开笑颜、和好如初。孩子之间的争吵是他们成长的必经之路,也是人际交往的一部分,如果事情不分大小,家长就选择替孩子解决,只会让孩子越来越不会解决问题,逐渐变得没有主见。

但如果孩子打架受了委屈,需要倾诉,家长一定要认真倾听并询问。如果孩子只是和小朋友之间有些意见不合,家长应该晓之以理,不要直接说“别跟他一样”“下次躲着点走”之类的话,要从孩子的角度去教导相处之道。但是如果孩子身体上出现了伤痕,则要严肃对待,要弄清楚是否是校园霸凌,不要指责孩子懦弱,否则会让孩子在以后的成长生活中都陷于童年阴影,此时应告诉孩子“他们欺负你,不是你不够好,而是他们不成熟。告诉爸爸妈妈事情的原委,我们一起解决”。家长应从班级其他同学和老师那里了解情况,再联系对方家长进行交涉。

迟毓凯表示,面对其他孩子欺负自家孩子的情况,家长可以教给孩子两个标准句式进行“回怼”。1.“你才是……你就是……你长得就像……”比如,当对方说你是笨蛋,就回“你才是笨蛋,你就是笨蛋,你长得就像笨蛋!”2.“你说别人是什么你自己就是什么。”这句话参照苏东坡与僧人“心中有佛,所见万物皆是佛”的故事。这句话不仅让孩子受欺负时不吃亏,而且也会让对方觉得自己很有挫败感。

孩子打架除了在外玩耍时,更多的是在校园发生冲突。很多时候老师对这种打架行为,总是“一棒子打死”,不分原因,参与打架者全部惩罚。但教师身为育人者,应做到教育而非一味责罚。应先了解打架原因,给学生进行心理疏导以及告知他们以后面对这种问题,应该如何解决。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孩子打架 该不该还手 家长 孩子受欺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