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河南启动“古都重宝”评选 文物为四大古都代言

2019年03月25日 11:29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河南启动“古都重宝”评选文物为四大古都代言

    河南启动“古都重宝耀中华”系列活动。 韩章云 摄

中新网郑州3月23日电(记者 韩章云)中国八大古都,河南有其四:郑州、洛阳、开封、安阳。厚重的古都文化,丰富了河南的文物资源。3月23日,河南启动“古都重宝耀中华”系列活动,将为四大古都评选出各自的“镇都之宝”,让文物成为古都文化的形象大使,为古都代言。

记者了解到,本次评选活动由河南省文物局牵头,郑州、洛阳、开封、安阳四地的文物管理部门、博物馆、考古研究院共同参与,四大古都最终将各评选出“古都重宝”9件(套),共计36件(套)。

图为河南安阳妇好墓出土的妇好鴞尊。(资料图) 韩章云 摄

图为河南安阳妇好墓出土的妇好鴞尊。(资料图) 韩章云 摄

根据评选标准,此次河南“古都重宝”评选以公元1840年以前的郑州、洛阳、开封、安阳四大古都可移动文物为评选对象,遴选重宝以古都时期遗存的文物为主,但不仅限于古都时期。在同等条件下,选择保存在河南、四大古都的可移动文物。

为了让更多普通民众参与国宝的评选活动,四月中旬,组委会将公布四大古都“古都重宝”的初选名单及候选项目相关资料介绍,并开展大规模的群众网络评选。五月将结合群众投票情况,最终确定“古都重宝”入选名单。

其后,还将开展启动大型图书的编辑出版工作、“古都重宝”巡展以及文创产品大赛等一系列活动。

河南省文物局局长田凯表示,此番活动的目的就是为了让古都的文物精品“活”起来、“动”起来。

“利用本次活动的有利契机,积极挖掘整合郑州、开封、洛阳、安阳四大古都所蕴含的历史文化内涵,通过鲜活生动的事例,讲好文物背后的故事,讲好中原四大古都的国宝故事,从而树立公众对四大古都形象的重新认识和认知。”田凯认为,社会公众的文化素养和素质也将在此次活动中得到提升。

学界有语,“一部河南史,半部中国史”,足可见历史上河南的重要地位和文明的灿烂。河南现有不可移动文物65519处,居全国第二位。其中世界文化遗产5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358处,自1990年“中国十大考古发现”评选以来,河南入选项目已达45个。

历史上先后有二十多个朝代的二百多位帝王在河南建都或迁都至此,十三朝古都洛阳,八朝古都开封,七朝古都安阳以及商都郑州,这四座古都留下了类型全面、内涵丰富的历史文化遗产。(完)


编辑:杨岚

关键词:古都 文物 河南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