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故宫“看门人”单霁翔最欣慰的事

2019年03月25日 14:10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我不是掌门人,我是看门人。”在此间举行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9年会上,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纠正”了主持人对他的介绍,带来了他与故宫新的故事。

今年过年期间,故宫观众人数同比增长70%。最令单霁翔感到欣慰和感慨的事是:北京人过去不参观故宫博物院,而现在的观众有50%是北京人,且50%以上是30岁以下的年轻人。

讲出这个数据时,单霁翔的语调都轻快了许多,“我真正感到这个时候紫禁城正青春”。

在回答记者提问时,单霁翔还对纪录片《我在故宫修文物》颇为自豪和感动,“豆瓣给我们的评分9.4,超过《琅琊榜》和《舌尖上的中国》,70%点赞的是在校的同学们。”

“以前我以为他们(年轻观众)喜欢蹦蹦跳跳、拥拥抱抱、打打闹闹的片子。”单霁翔说,今年故宫博物院招收88名正式员工,超过4万人报名,1700人通过严格筛选进入考试。单霁翔认为,这是一部片子的力量。

对于相关衍生产品的开发,单霁翔心里一直有个“度”。例如此前广受热议后来“下架”的故宫火锅,“因为沾‘故宫’两个字,做什么就什么火。这就有引导的问题,不能因为火就什么都做”,单霁翔表示,故宫最怕“火”,既然有争议,就叫停火锅,不要有误解。

现在的故宫也融进了扶贫故事。单霁翔回顾故宫今年举办的“紫禁城里过大年”活动,这是故宫博物院建院94年来最大的一次展览,其中在乾清宫前将消失了179年的万寿灯和天灯重新竖立起来,万寿灯11米,天灯14米。

单霁翔为这套万寿灯和天灯找的“归宿”是拍卖扶贫,所得全部资金将提供给4个贫困县的孩子。他说:“我们不能躺在政府的财政上,我们要通过不懈的努力,赢得社会尊重的同时,把我们的能量释放出来。”(完)


编辑:杨岚

关键词:单霁翔 故宫 看门人 欣慰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