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调研 调研

重庆合川区政协建言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助力大美宜居乡村建设

2019年03月25日 14:26 | 作者:凌云 逯德仁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重庆3月25日电(记者 凌云 通讯员 逯德仁)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党的十九大明确要求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重庆市也已启动实施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计划,目前,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否取得明显效果?老百姓的生活环境是否变得更加干净整洁?”3月14日,重庆市合川区政协副主席刘良金带领政协委员前往该区双凤镇黄池村、江北村、保合村开展视察调研。

委员们先后去到被誉为“重庆市美丽宜居村庄”的双凤镇江北村和黄池村、保合村休闲观光园视察。干净整洁的院落、赏心悦目的桃花李花、通畅的道路、完善的设施设备让大家赞不绝口。在转角楼院子,几位老大爷老奶奶正在院坝晒太阳聊天,看到同行的镇领导,他们禁不住赞道:“粟书记,感谢党和政府对我们老百姓的关心帮助哦,现在不但生活过得好了,乡村环境也漂亮了!”

双凤镇围绕“三清一改”工作重点,开展环境卫生集中整治行动4次,清理暴露垃圾400余处;投放垃圾箱体45个、垃圾箱300个,修建垃圾池235个,月清运垃圾200余吨,垃圾收集率达76%。大力开展卫生改厕、污水治理和农村危房改造。新建人行便道25公里,完成“四好农村公路16公里,日处理300立方的场镇污水处理厂建成并投入使用……对此,委员们给予充分肯定。

针对视察调研中了解到的“群众环境卫生意识不强,参与度不高”和“财政经费不足,工作开展受限”等相关问题,委员们建议:加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推动大美宜居乡村建设,必须像抓工业那样在“转型升级”上下功夫:产业要从单纯的种植养殖业向农旅融合发展转型升级;农产品要从传统产品向特优产品转型升级;管理要从粗放型向专业型转型升级。乡村道路要从保证通达向注重通畅转型升级;基础设施要从基本有向舒适性转型升级;基础设施建设投入要从政府投入向市场与全民投入转型升级。同时,在“三清一改”方面,要从清理向保洁转型升级;要从要我参与向我要参与转型升级;要从享受物质生活向享受精神生活转型升级。

“要有计划地组织镇村干部赴外考察学习,开阔视野,增长见识,学习借鉴成功做法和先进经验,在镇街加大星级‘文明家庭’、‘清洁卫生户’、‘最美小院’等评比力度,加大内部宣传,搞好示范引领,充分调动村民自觉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建设大美宜居乡村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刘良金说。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农村 村人 人居 环境 整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