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党派声音

民革中央年度大调研启动

2019年03月25日 18:51 | 来源:团结报团结网
分享到: 

民革中央年度大调研今天启动


3月25日,以“完善法治建设,优化营商环境”为主题的民革中央年度重点考察调研正式启动。民革中央主席万鄂湘、常务副主席郑建邦率调研组,分赴浙江、上海、四川等地开展调研。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副主席高小玫、张伯军、王红、冯巩等参加调研。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民革中央在调研主课题的基础上,还分设子课题。

调研背景及目的

“营商环境只有更好,没有最好。”中共中央高度重视营商环境的改善和优化,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指出要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加快建设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推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并强调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要以立法高质量发展保障和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先后五次提到“营商环境”,明确要“打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把法治化放在营商环境的首位。

团结君了解到,民革中央近一年来持续关注优化营商环境主题,此前已在北京、广东、福建、山东、海南、广西等地,从多个角度开展调查研究。在刚刚召开的全国两会上,王红等五位民革界委员,还联名向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提交了题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推动重大改革举措落地》的大会发言,引发广泛关注。

在上述基础上,民革中央结合社会法制领域的参政议政优势,把大调研主题定为“完善法治建设,优化营商环境”,足见对该课题调研的高度重视和不断深入。

民革中央希望通过调研,进一步了解我国营商环境改革中面临的问题,从完善法治建设方面提出全局性、前瞻性、可操作性的意见和建议。

调研内容

民革中央2019年重点考察调研内容主要包括三个方面:

1、 当前我国完善法治建设,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的有关情况;

2、 我国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中存在的困难与问题;

3、 围绕营商环境法治建设,特别是围绕营商环境高质量立法、民营企业家权益的法律保护以及通过法治手段推进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放管服”改革、智慧政府建设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

调研方式

调研方式上,今年民革中央重点考察调研颇具新意,分为主课题和子课题两部分。

在“完善法治建设,优化营商环境”主课题调研部分,万鄂湘将率领调研一组赴浙江,郑建邦将率领调研二组赴上海、四川,开展实地考察,并召开调研座谈会。中央统战部、最高人民法院、国家发改委、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等相关部委负责同志及专家学者一并参加调研。调研后将形成调研报告报送中共中央、国务院领导同志。

在主课题的基础上,民革中央还分设民营企业家权益的法律保护等子课题。子课题由民革中央牵头,委托部分民革中央专委会委员和民革省级组织开展,为期约1个月,此举也是民革中央不断探索上下联动、横向联合等参政议政工作机制创新的体现。

此外,在实地调研基础上,民革中央后续还将围绕“完善法治建设,优化营商环境”主题,召开专题中山议政会。

什么是“重点考察调研”?

重点考察调研,俗称民主党派中央“年度大调研”,是指中共中央委托各民主党派中央,就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开展调查研究、建言献策的重要活动。一般每年一次,由中共中央统战部组织,各民主党派中央实施,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门参与,中共地方党委和政府提供有力支持。各民主党派中央通过深入调查研究,提出意见和建议,以调研报告和“直通车”的形式呈报中共中央、国务院,为党和政府决策提供参考。

民革中央年度重点考察调研主题(2014—2019)

2014

深化司法体制改革若干重大问题

2015

推进平潭综合实验区建设

2016

京津冀能源结构调整

2017

“一带一路”西北发展战略

2018

助推西部发展,建设“一带一路”南向通道

2019

完善法治建设,优化营商环境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调研 民革中央 环境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