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再为9000名贫困患者带去复明希望

中华健康快车2019光明行发车在即

第一列火车医院光荣“退役”

2019年03月26日 07:50 | 作者:牛忠磊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26日电(记者 牛忠磊)3月25日,简短而热烈的“中华健康快车2019光明行发车仪式暨全年活动发布会”在北京举行。会后,3列健康快车将从北京发车,奔赴全国的7省9地,全年预计为9000名贫困白内障患者提供扶贫复明手术。

2019年,健康快车计划停靠山西运城、山西长治、黑龙江七台河、广东阳江、湖北武汉、湖北应城、吉林四平、河南焦作、甘肃定西,共7个省的9个地区。同时,健康快车医疗队也将于7、8月份奔赴藏区为藏族同胞开展白内障扶贫复明手术。

同时,健康快车计划在河南商丘、新疆伊犁、四川巴中、吉林白城、黑龙江宁安、山西晋城和江西南昌,成立7家健康快车眼科中心。到年底,健康快车眼科中心将达到87家,遍布全国24个省市自治区。

此外,健康快车糖网筛查项目将继续推进筛查范围和人数。截至2018年底,健康快车在全国21个省份,建成40家糖网中心、5家中央阅片鉴定中心,培训234名学员通过阅片师资格考试,累计筛查糖尿病患者11万多人,挽救濒临失明的糖网病患者3900多人。今年,健康快车还将着重开展糖网阅片师的培训工作,计划培训80名合格的阅片师。

据介绍,2018年9月正式启动的“健康快车一带一路国际光明行”项目,今年计划派出健康快车医疗队,赴哈萨克斯坦、孟加拉等国,开展技术援助、培训、学术交流合作,为每个国家的贫困患者免费实施500例白内障复明手术,并带教2名当地的眼科医生,在当地建立一所健康快车眼科中心。

于2018年10月成立的“健康快车国际眼健康学院”,将邀请国际眼科专家作为学院的教员,深入健康快车眼科中心,为基层医生组织开展学术交流活动,以促进眼科中心与国际眼科医学的接轨。2019年,眼健康学院将联合国家卫健委举办3场国际眼科医学高峰论坛。

在内容密集的发布会之后,中华健康快车基金会举行了2019光明行发车仪式。在仪式中,即将开始承担2019年医疗工作的医务人员代表,在活动中为完成好眼科医疗工作郑重宣誓。3位车长也从基金会理事手中接过旗帜,标志着健康快车迈入第22年的光明事业。

发布会上,中华健康快车基金会的理事宣布:4列健康快车火车医院中的第一列车,也就是于1997年投入使用的中国第一列火车医院,完成了扶贫治盲使命,宣布退役。这列车在2007进行了大修翻新,持续服务时间长达22年,在这列车上复明的贫困白内障患者达8万人。退役后的火车医院将改建为火车医院陈列馆,计划由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收藏。

背景资料:

“健康快车”是中国唯一建在火车上的慈善眼科医院,是香港同胞于1997年7月1日香港回归祖国时,由首任香港特区行政长官董建华先生,代表670万香港市民送给内地同胞的礼物,旨在为偏远地区的贫困白内障患者提供免费手术治疗,让他们重见光明,摆脱因病致贫的困境。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健康 快车 眼科 光明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