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调研 调研

北京市政协城市讲堂、社会讲堂聚焦城市副中心建设———

“这是一堂凝聚共识的实践课”

2019年03月26日 09:09 | 作者:刘彤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26日电(记者 刘彤)站在观景平台远望,占地5.4平方公里的北京环球影城主题公园现在还是一派塔吊林立、热火朝天的建设场面,几处高楼已经依稀可以辨别出主体结构。按照规划,到2020年,这里一期项目即可建成,预计年游客接待量超过1000万人次。“这样世界级的大体量项目落地,对于区域发展有重要的带动作用,相信通州未来可以成为京津冀旅游新热点。”北京市政协委员、中国中建设计集团有限公司直营总部总工程师吴宜夏说。

如此直观的感受,来自于北京市政协近日举办的城市讲堂、社会讲堂。主题很应景,正是“走进城市副中心”。

此前,虽然有部分委员参与到《城市副中心控制性详细规划》的协商工作中,但能近距离实地考察的机会并不多。所以,本次讲堂也受到了委员的追捧。值得一提的是,此次讲堂不仅增设了北京市政协主席吉林与委员们交流主题的互动环节,还特别邀请到通州区区长赵磊亲自“授课”。从城市副中心当前的建设情况到未来的具体规划,赵磊都作了翔实解读,并与大家展开互动。考察中,委员们走进规划展厅,结合沙盘和展板听取介绍,实地查看了环球影城主题公园工程建设施工进展,到大运河森林公园“月到闻莺”观景台了解通州水环境建设、园林绿化和历史文化……紧凑的行程安排,让委员们收获颇丰。

从事规划设计和文旅产业研究多年的吴宜夏由衷感慨这是“一次难得的学习机会”。她说,“以前城市副中心的建设只闻其声,现在通过实地考察让我们看到了一张特别棒的蓝图,大家对通州充满信心,相信未来的通州一定会是一个鸟语花香、天人合一的地方。”她还认为,这次讲堂活动有助于让委员们凝聚共识,为今后聚焦北京城市高质量发展提出更有价值的建议提供了参考。

北京市政协委员、北京禹冰水利勘测规划设计有限公司董事长吴震也有同样的感受,“亲临实地让我们对通州的发展建设有了更清晰了解,对北京‘一核两翼’的构想也有了更感性的认识。”此次活动对他来说还有一些特殊意义,那就是处于环球影城外围的萧太后河分洪渠是由他们公司参与并完成咨询规划设计的,在展厅的规划地图上能清楚地看到标记。“看到我们的项目逐步变成现实并能为城市副中心作出贡献,心里很欣慰,也很受鼓舞。希望以后能多举办这样的活动,尤其是涉及北京城市发展的,可以让大家更切实地聚焦中心任务,凝聚共识,提出具有落地性的建议。”吴震说。


编辑:王琦玮

关键词:建设 规划 城市 通州 讲堂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