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调研 调研

莲花绽放香满村

——海南省三亚市政协助力帮扶村发展睡莲产业记事

2019年03月26日 09:26 | 作者:陈启杰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26日电(记者 陈启杰)3月24日一大早,天空刚泛鱼肚白,海南省三亚市崖州区抱古村党支部书记邢雄华带着村里香水莲花合作社的乡亲们,忙着洗涤、包装刚采摘的睡莲,要第一时间送到南山旅游景区。现场忙碌又热闹。邢雄华一边熟练地包装,一边高兴地说:“过去我们为市场发愁,如今在市政协的帮助下,产量高了、市场大了,大伙儿干劲十足。”

抱古村是三亚市政协精准扶贫的驻点村。两年前,三亚市政协帮扶小组经过驻村走访和实地调研,与村民反复商议后,认为该村有种植睡莲的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在市政协的帮助下,经过两年多的试验和推广,睡莲如今已成为抱古村的一道亮丽风景线。去年6月,抱古村还组建了香水莲花农民专业合作社,从事莲花种植、鲜花包装销售、莲花茶叶等产品加工,目标是打造以莲花为主题的乡村旅游为一体的生态、高效、无公害、康养旅游的农民专业合作社。

但是随着睡莲产量不断增多,缺乏市场运作经验的合作社为睡莲的销路发了愁。

今年3月,在崖州区参加调研美丽乡村建设和乡村振兴工作的三亚市政协主席容丽萍得知该村睡莲销路不畅后心急如焚。随后,容丽萍带领委员们前往南山景区,分别联系景区内南山寺、海上观音公司、三十三观音堂等3家景点负责人,为睡莲找销路。经过协商,3家景点确定每天购买3000支睡莲。

“目前已销售了四批次睡莲,照此计算,每年销售额将达到100多万元。”邢雄华说,3月19日首批次订单已成功配送3家景点。多彩的睡莲一进驻景区,立即受到游客们的喜爱。一批批订单源源不断,广大村民种植信心倍增,村里乡亲们对睡莲产业发展的热情和信心更足了。

“能够在家门口发展产业,过上好日子,这是以前不敢想的!”抱古村五组村民洪国和兴奋地说。去年,曾经的贫困户洪国和在村委会的帮助下,成为香水莲花农民专业合作社的一名社员。睡莲种植让一家人过得宽裕了,心气也足了。这一年,他被评为抱古村文明卫生达标户,他家庭院被村评为文明卫生庭院。

“有了市政协的支持,我们下一步还要鼓励农户以土地入股,流转水田种植睡莲。”邢雄华兴奋地描绘着前景:抱古村莲花产业已达160多亩,根据市场需求,明年还要扩大种植面积到200亩。

“今后市政协将持续关注该村睡莲的产业发展,发挥政协独特优势资源,帮助提升抱古村睡莲的市场知名度,让抱古村的乡亲们摘掉贫困帽、奔上小康路。”容丽萍表示。

编辑:王琦玮

关键词:睡莲 海南三亚 抱古村 产业 精准扶贫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