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北京居民健康素养持续提升 基本知识和理念素养最高

2019年03月26日 10:09 | 作者:杜燕 | 来源:中新网
分享到: 

中新网北京3月22日电 (记者 杜燕)北京市居民健康素养水平持续提升。2018年北京市居民健康素养水平为32.3%,较2015年的28.0%增长4.3个百分点,较2012年24.7%增长7.6个百分点,2015年至2018年,年平均增幅达到1.4个百分点,高于2012年至2015年期间平均增长水平(1.1个百分点)。

今天,2018年北京市城乡居民健康素养监测结果在京发布。北京市卫生健康委介绍,2018年5月至8月,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第三次城乡居民健康素养监测,涉及全市16个区80个街乡240个村(居)委会,获得15岁至69岁常住居民有效调查问卷11291份。

城乡居民水平仍有差距

城乡居民健康素养水平仍有差距。结果显示,2018年北京市城市居民健康素养水平为33.8%,农村居民为23.3%,与2015年相比均提高了4.3个百分点,但城乡之间健康素养水平依然存在较大差距,相差10.5个百分点。另外,男性健康素养水平30.4%,女性34.3%,女性比男性高4个百分点。

目前,北京市2018年城乡居民素养水平(32.3%)远高于全国2017年城乡居民健康素养水平(14.18%)。

基本知识和理念素养最高

从健康素养的基本知识和理念、基本健康技能、健康生活方式与行为三个维度上看,基本知识和理念素养最高。结果显示,基本知识和理念素养为47.0%,基本健康技能素养39.5%,健康生活方式与行为素养31.7%。与2015年相比,知识和理念素养水平提高了14.9个百分点,健康生活方式与行为素养水平提高了6.9个百分点,基本健康技能素养持平。

从健康素养包含的六类公共卫生问题素养分析,安全与急救素养水平最高。在健康素养的六类公共卫生问题素养中,水平由高到低依次为:安全与急救素养67.7%、科学健康观素养62.1%、传染病防治素养47.7%、慢性病防治素养37.1%、健康信息素养32.8%和基本医疗素养25.7%。

本次调查中,健康素养水平最高的是30岁至39岁这个年龄组,达到了41.7%,而最低的为60岁至69岁年龄组,只有14.1%。

健康惠民政策取得效果

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分析,本次健康素养监测呈现以上趋势的主要原因有,健康惠民政策不断实施并取得效果,各项健康促进行动广泛开展,如全民健身行动、合理膳食行动、控烟行动等,市民在积极参与各项健康促进行动的同时,自身素养水平也在不断提升。

此外,健康知识的广泛普及,通过各级各类健康大课堂、各类媒体健康科普栏目广泛传播健康知识,“每个人是自己的健康第一责任人”理念成为广大市民共识。

开展市级健康科普专家遴选

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将针对城乡居民健康素养差距,推进实施北京市农村地区居民健康素养提升行动,帮助农村居民养成健康生活习惯。同时,联合相关部门组织开展社区健康风采大赛、家庭健康技能大赛,在职人群健康提“素”—北京市民健康素养线上竞赛和“万步有约”健步走等多种形式的健康促进行动,促进健康北京共建共享。(完)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健康 素养 水平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