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一点一评一点一评

郭怡孮《杜鹃花开春来早》:大花鸟意识

2019年03月26日 10:48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杜鹃花开春来早》 中国画  郭怡孮 作

《杜鹃花开春来早》 中国画 郭怡孮 作

郭怡孮第八、九届全国政协委员。1940年出生,山东潍坊市人。著名中国画家、美术教育家。中央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画艺术委员会名誉主任,中国画学会名誉会长,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画院名誉院长。

郭怡孮是中国当代画坛卓有成就的花鸟画家。他的艺术建立在深厚的家学基础之上,对大自然的深入探索与生活体验、雄强的技术功底和开阔的艺术思路,以及对当代绘画现状和发展规律多方面严肃而认真的思考,使他在继承他父亲郭味蕖先生艺术的基础上创出了一条全新的路子。

“大花鸟意识”“野草也是我的花园”,这样的提法不仅是郭怡孮对文人画藩篱的冲破,更准确地说是郭怡孮胸怀天下、胸怀祖国、热爱大自然的世界观的反映。

中国画从临摹入手,又重视摹写,概括为“外师造化,中得心源”,实在是经典理论。实践家都会明白,离开写生是不行的。诸如郭怡孮主张主题性花鸟画、大花鸟画,离开写生更是不可思议。郭怡孮深入山间密林、西双版纳,大量的生活积累,为当代新花鸟画打开了新门径。主题性花鸟画是郭怡孮不满足旧花鸟画的折枝和小品,目的是想让休闲性的花卉画更富有精神性与思想内涵。郭怡孮的创作实践一扫萧索哀怨、气息鄙俗之风,呈现给我们的是锦绣花簇、绚丽斑斓、清新向上、七彩争艳的热烈情调。郭怡孮的花鸟画是国家兴盛、民族繁茂的时代气息的真实反映,如果在花鸟画中体验主旋律,我们在郭怡孮的作品里可以充分感受得到。

构图饱满,用笔有力,色彩丰富,综合多种技法,挑战了水墨为上的文人画理念。郭怡孮张扬色彩的表现力,笔迹周密,工笔写意相间,双勾、没骨并用,水墨、水彩、泼彩、填色勾勒,交错运用,实参其妙。作为他创新的手段,又是豪逸雄阔的时代审美风尚的需要,郭怡孮引导了中国花鸟画创新的潮流。

——中国美术家协会顾问杨力舟


编辑:杨岚

关键词:郭怡孮 花鸟画 杜鹃花开春来早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