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建议 建议

吴凡委员: 职教扶贫“职”来“贫”才走

2019年03月26日 12:36 | 作者:郭帅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26日电(记者 郭帅)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高职院校今年将大规模扩招100万人。这个利好消息,让全国政协委员、贵州省毕节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吴凡很是兴奋。在她看来,“职”来“贫”才走,发展职业教育在脱贫攻坚中大有可为。

俗话讲:“积财千万,不如薄技在身。”正如吴凡所言,职业教育在精准阻断贫困代际传递中发挥着极其重要的作用。

有数据显示,很大一部分中等职业学校的学生来自农村家庭和城市经济困难家庭;91%的高职院校毕业生是其家庭的第一代大学生;中职学校和高职院校在校生中,贫困生比例高于普通高中和本科院校。

吴凡告诉记者,在毕节市,很多职业院校以政校企协同的方式,通过“订单式”培养有效助推了精准脱贫。自2017年起,借助广黔对口帮扶的机遇,毕节职业技术学院与广州港集团开展“订单式”人才合作,定向招生91人,其中46人来自建档立卡贫困家庭。

“‘订单式’人才培养以企业需求为导向,提升学生的专业能力与素质水平。这样培养出来的人才,毕业后是非常抢手的,他们能够直接为企业带来效益。”吴凡说。

今年2月,国务院印发《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方案指出,鼓励有条件的企业特别是大企业举办高质量职业教育,各级政府可按规定给予适当支持。2020年初步建成300个示范性职业教育集团(联盟),带动中小企业参与。支持和规范社会力量兴办职业教育培训,鼓励发展股份制、混合所有制等职业院校和各类职业培训机构。

吴凡认为,无论企业大小都应积极响应方案的落地,“这既是就业扶贫,又响应了高职院校扩招100万人的号召。”

“目前,毕节正在考虑返乡农民工安置问题。他们回来后如何发挥作用?如何带动创业?怎么为企业带来更多技能?”吴凡提出,很多年轻人在离开家乡工作一段时间后,除了见世面,技能的提升相对有限,建议高职院校和企业合作,也让这部分人“充充电”。

编辑:王琦玮

关键词:职业教育 企业 扶贫 吴凡委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