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自打典当行变成金融业,这个行当里的人变成这样了……

2019年03月26日 13:45 | 作者:崔吕萍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虫吃鼠咬,光杆没毛,破皮烂袄一件……”影视作品中,如果有人吆喝这样的话,没错,这一定是拍典当行里的戏了。旧社会,典当行里的故事透着买卖人或者普通百姓资金周转不畅时的心酸。1987年,这一古老的行当历经波折再度回归人们视线。此后,对于典当行的管理权,在中国人民银行、国家经贸委和商务部、公安部之间“流转”了30年,并最终于去年5月在银保监会落定。

小小典当行,能牵动这么多部门为之劳心费力,背后原因何在?

“恐怕既来自这种融通服务的客户,也来自典当行自身。”徐云鹏是典当圈里的“老人”,供职于我国典当行规模第一的宝瑞通典当行,任执行官。在他看来,早在大家还不知道互联网金融为何物时,典当行就开始为急等用钱的人解决短小频急的融资服务了,当然那时的服务只基于抵押物,或房或车(业界把这个称之为有效资产),典当行最大的风险点不在于有人借钱不还,而在于绝当品拍卖不畅压资金。

或许也是因为这种看似没有风险的经营模式,典当行的身份,这些年一直游走于类金融机构和特殊工商企业两者之间。

现在变成了金融机构的典当行,又意味着什么?

“金融属性要求我们对行业运营模式进行升级。”徐云鹏说,从市场角度看,十年前的市场里还没有互联网金融,客户生存环境和需求都相对简单,典当行业面临的也多为同类型企业竞争;现在的竞争格局完全不同了,不仅是典当与互联网金融等非存款类放贷组织之间的竞争,更有多元化资金进入市场,甚至中小银行也希望在服务小微企业短小频急资金需求中分一杯羹,因此,典当业这一古老业态,在今天要思考的是创新服务客户能力和提升利润的问题。

“虽然同事们因为自己变成了金融机构从业者而欢欣鼓舞,但我还是希望大家能将之前对小微企业的服务态度和能力,与金融机构的风险控制结合起来看,以前不妄自菲薄,现在更不能妄自尊大。”徐云鹏这样说。

更为关键的一点,徐云鹏认为是要改变服务思维,从单纯认物不认人,变为连物带人一起看:“需要说明的一点是,典当行很少服务个人抵质押消费,我们主要的服务对象就是小微企业,所以我们说的看人,主要是看他是不是企业主,是否有劣迹,企业是否有违规记录,这些都需要我们更多地引入第三方数据和来自互联网的信息。”

“同时,典当行业的发展也需要法律环境支撑,我们现在很多业务和行为也存在这困惑之处。”徐云鹏同时提到,希望大家对行业有更多的了解,作为持牌合法金融机构,这一业态的核心作用是对主流金融的有益补充,为中小微企业提供救急资金。

编辑:秦云

关键词:典当行 金融业 互联网金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