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深·观察深·观察

大宗商品为啥卖不上价?咖啡豆表示“不服气”

2019年03月26日 13:53 | 作者:崔吕萍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说到大宗商品,你第一个想到的是啥?原油!没问题,因为原油是全球第一大大宗商品。

那么,谁是“亚军”?大豆吗?某种金属吗?都不是,答案是咖啡。

截至目前,世界前五大咖啡生产国依次为巴西、越南、哥伦比亚、印尼和印度。其中巴西和越南两国生咖啡产量合计约占全球生咖啡总产量的一半。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云南国际咖啡交易中心总经理舒洋说,中国咖啡产量在全球80多个咖啡生产国的大排名中处于14位左右。

全球咖啡卖多少钱,主要听两个交易所的:一个是美国洲际交易所,另一个是欧洲洲际交易所,虽然关注点各不同,但它们在咖啡定级定价方面说得上是“呼风唤雨”。

相比神奇的东方树叶,中国人对咖啡情不知从何而起。而对于中国咖啡主产区———云南的咖农来说,虽然过去30年他们利用气候优势努力种植,但也一直在被动接受外来品种、加工方式和定价标准,并没有在产业竞争力方面做太多工作,这也导致了中国咖啡产区种植品种略显单一。

“不只是品种单一,我们生产工艺也只能满足国际大型采购商初级原料商业豆的诉求,因为没有太多市场拓展的能力,导致与之相关的市场积累、品牌塑造对我们而言都是薄弱环节,自然也无法形成产品价格的话语权。相比之下,包括肯尼亚在内的一些国家,他们的产量并不如中国,但产品的知名度、综合竞争力反而在我们之上。”舒洋说他马上就要出差去肯尼亚,在去之前,他似乎已经找到了肯尼亚咖啡综合实力较强的原因。

“我们最直接的出路是要走国际化、精品化路线:一方面与国际产业链、市场紧密接轨,通过开放的态度将国外优质品种和先进生产方式导入国内;另一方面走精品道路,放眼全球,我们发现商业及商业级别以下的咖啡是受到价格波动影响较大的,精品级以上咖啡则有自己单独的定价体系和议价空间。因此,我们可以通过不断提升云南咖啡的品质,进而提升它的议价能力。”舒洋如是展望。

他同时表示,中国咖啡要不断拓展亚洲市场,“这几年,随着一些传统的咖啡产区因种种原因成本上升,亚洲地区已经成为全球咖啡生产交易的一个关注点,加之我国快速发展的市场,也给云南这样的产地带来了很大的发展空间,我们要做的就是小而精,通过品质拉动市场,通过市场检验,夯实自身定价权。”舒洋对此颇有信心。

编辑:秦云

关键词:原油 咖啡 大宗商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