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深·观察深·观察

如何做好爆炒股风险提示

2019年03月26日 15:16 | 来源:证券时报
分享到: 

日前,因为科创板概念而连续8个涨停板的爆炒股A,在眼看要收获第9个涨停的最后大幅跳水,最终带动一大波近期的爆炒股尾盘跳水,直线下跌的走势颇为惨烈。

尽管无从知晓大批爆炒股突然直线下跌的原因,但诸多市场观点都把3月21日尾盘跳水的原因划到了爆炒股A这个近期新龙头身上。导火索最终指向某媒体当日14点40分左右发布的一则消息。回溯事件过程,3月21日,科创板影子股再次暴动,爆炒股A开盘便封死涨停板,9连板几乎是板上钉钉。但尾盘时分,该公司在回应媒体时表示“肯定没有参与首批科创板”,随即该股应声打开涨停板,截至收盘翻绿,当日下跌2.53%。与此同时,一大波当日本来走势强劲的热门股直线跳水。

事实上,此前爆炒股A也着重提示了投资风险,自3月14日起更是连续6次发出风险提示,强调公司当前市盈率水平明显高于行业的平均市盈率、公司生产经营未发生重大变化,对外投资金额不大,产生的收益对公司净利润影响很低,公司近期股票涨幅较大,偏离公司基本面等。

但即便如此,还是抵挡不住投资者不断涌起的热情。那为何上市公司苦口婆心连发6道风险提示,市场资金都选择视而不见,3月21日却由一则媒体报道扔下了压死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

一方面固然有市场和近期爆炒股股票自身调整的需要,近期高位题材股盘中突然大幅跳水的现象并不鲜见,主要是资金选择规避当前的不确定性和风险。

另一方面,前述爆炒股如何做好风险提示也有值得商榷的地方。追根溯源,该爆炒股的持续暴涨,源于一条港股公司发布即将闯关科创板的消息,随即创投概念被引爆,并被资金追捧为新龙头。

然而,尽管市场资金的炒作都围绕这个信息点展开,甚至有点莫须有,但在之前所有的风险提示中,爆炒股A一直没有就此事进行撇清,直至3月21日才通过媒体采访的方式抛出炸弹:肯定没有参与第一批科创板。

一则媒体消息引发股票大跌的好与不好不是本文讨论的范畴,这里需要说的是,如何通过这个事件有所启示,更好地做好爆炒股风险提示,减少市场和个股的剧烈波动。

首先是爆炒股上市公司对外公告要切中要点,提示风险要回应市场关切,不要大而话之,甚至模棱两可。以爆炒股A为例,既然市场炒作的理由大家都心知肚明,不如挑开来说,晚说不如早说,这样对股票的负面影响更小。一旦股价已经炒作上了天,再下来对公司、对投资者的伤害都更大和剧烈。这样的情况并不少见,翻看最近提示风险的公告,通常都是市盈率已经很高、基本面没发生重大变化这样的套话,很难引起追涨追红了眼的投资者重视。

此外,爆炒股公司进行风险提示在时间安排和信息发布对象的选择上值得商榷,一个这么重要的信息,没有通过正式公告的形式披露,而是通过媒体采访的方式在交易盘中公开,造成个股剧烈波动,这么大的影响值得商榷。比如通过信披渠道,在盘前,哪怕是午间公告披露,影响的剧烈程度或许市场更有缓冲的空间,毕竟风险提示也不是想把股价打下来,只是将风险讲透彻。

二是提醒投资者要更理性,对于爆炒股风险提示要足够重视,更要警惕游资“莫须有”的概念炒作,避免成为最后的接盘侠。投资者在买入股票时,应当仔细查阅该上市公司披露的公告,对于公司相关事项的重大风险提示公告应当密切关注,也可以通过监管部门的互动易平台或公司的投资者关系电话对关心的问题向上市公司提问,然后基于自身风险承受能力及对公司股价的合理判断做出投资决策。切忌习惯性低估公司已做出风险提示的事件严重性或是轻信论坛、微博、微信等渠道传播的信息。

编辑:秦云

关键词:爆炒股 风险提示 科创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