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聚·焦点聚·焦点

谢文敏:地方立法要以满足百姓和社会需求为先

2019年03月26日 15:37 | 作者:奚冬琪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近几年,我国制定的法律比较多,特别是涉及民生领域的,都是适应我国社会发展和改革开放需求的。”全国政协委员、湖北首义律师事务所主任谢文敏认为这些年新制定的法律质量普遍较高。

作为妇联界别的委员,谢文敏特别关心立法中有关妇女儿童权益保障方面的内容。“比如2016年开始施行的反家庭暴力法中的‘人身安全保护令’制度,就是作为民事强制措施,保护了家庭暴力中受害人及其子女和特定亲属的人身安全。这就是高质量立法的体现。”谢文敏说,今年的“两高”报告中提到,反家庭暴力法中规定的人身安全保护令,在2018年由各地人民法院下发了1597件,这说明其在全国各地的执行也是比较好的。“立法的质量如何,从它的执行力度上就能体现出来。”

谢文敏表示,全国人大层面制定的法律质量都比较高,但到了地方一级,就有些参差不齐。“地方立法常存在从当地利益出发的情况,尤其是行政条例的制定,往往以部门利益为重,导致立法质量难以保证。”谢文敏希望除立法法之外,全国人大能够制定一个统一的地方立法标准或者规范,来帮助地方提高立法质量。

谢文敏希望今后的立法,特别是地方政府立法前,一定要进行充分调研,并邀请专家学者进行论证,从而保持立法的科学性、高质量。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立法 谢文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