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深·观察深·观察

冰岛茶王树年采摘权88万元成交!云南省政府的这些举措非常重要…

2019年03月26日 16:17 | 作者:董胜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2019年春茶还未采摘,“冰岛村老寨茶王树年采摘权88万元成交”就已成为热点新闻。众所周知,云南是世界茶树的核心起源地,众多保存完好的古茶树作为一种稀缺资源,具有不可复制性和不可再生性。“老班章”“冰岛”等栽培型古茶树因其生长环境良好及风味独特等因素,具有很高的经济价值,深受广大普洱茶爱好者的青睐和追捧,已成为云茶产业的突出特色亮点,对大幅提升“云茶”知名度具有很重要的作用。鉴于古茶树资源的稀缺性,在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下,省农业农村厅与各茶区州市党委、政府一直将古茶树保护作为重要工作,建立健全科学合理的资源保护和开发利用体系,在首重保护的前提下,适度有序开发利用。

1

2018年11月,为实现“千亿云茶产业”目标任务,开启“有机引领,绿色主导”云茶发展之路,省政府印发了《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推动云茶绿色发展的意见》(云政发〔2018〕63号)(以下简称“意见”)。《意见》的第1条就明确提出严格保护古茶树资源,规范古茶树资源的科学保护和开发利用。同时,针对古茶山以外的600万亩左右的现代茶园,出台了以绿色发展为基本方向的一系列“政策干货”,其中,对面积500亩以上,获得国内外具有认证资质的机构绿色认证、有机认证的茶园,省财政分别按照每亩100元、200元标准给予茶园经营主体一次性补助;对基地面积500亩以上,获得国内外具有认证资质的机构认定的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农产品地理标志和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的,其认定费用由省财政全额承担。

2

下一步,全省涉茶行业的重点任务就是共同把《意见》的相关政策落到实处,提升“云茶”品质,打造“云茶”品牌,将“绿色云茶”产业打造成为茶农脱贫奔小康的致富产业、茶区乡村兴旺发展的支撑产业。

(作者单位:云南省普洱茶协会)

编辑:秦云

关键词:云南省政府 云茶产业 绿色发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