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记·工作记·工作

姜宏伟:加强政治建设 打造模范机关

2019年03月26日 15:58 | 作者:姜宏伟 |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分享到: 

作者:黑龙江省佳木斯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 姜宏伟

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强调,面对新形势新考验,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带头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增强“四个意识”。黑龙江省佳木斯市纪检监察机关不断推动理论武装常态化,提高党内政治生活规范化水平,持续加强内部监督,切实加强政治建设,打造让党放心、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

纪检监察机关作为政治机关,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从严从实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带头建设让党放心、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

坚定政治信仰,做践行“两个维护”的坚定执行者。纪检监察机关在“两个维护”上担负着特殊历史使命和重大政治责任,必须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政治任务落实好。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切实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不断增强拥护核心、跟随核心、捍卫核心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坚持把党的领导作为立身之本、履职之要,始终在党的领导下履职尽责、做好工作。坚持党委集中统一领导的政治原则,重大事项、重要工作及时主动向同级党委请示报告,既报告结果,又报告过程。坚持把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摆在首位,督促党员领导干部把“两个维护”落实到实际行动上。着力查找学习贯彻中存在的学习走过场、走形式,不入脑入心,政治站位不高,执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不到位及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不力等问题。站在坚持政治原则的高度,审查调查中首先看有没有违反政治纪律问题,有违反政治纪律的优先处置,违反其他纪律的也从政治上审视,剖析背后的政治根源,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抵制“低级红”“高级黑”,以铁一般的纪律践行“两个维护”。

提高政治能力,做政治路线的忠诚捍卫者。纪检监察干部作为党的忠诚卫士,要全面提升政治能力,忠诚捍卫党的政治路线。紧跟节奏步伐,把准政治方向。善于用政治思维谋划工作,用政治智慧推动实践,自觉同党的政治路线对标对表、及时校准偏差,自觉把党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与纪检监察职责结合起来,自觉把纪检监察工作放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大局中谋划、部署、推进,与党委中心工作同频共振、同向发力,始终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增强履职本领,扛起政治责任。加强对纪检监察干部政治能力训练和政治实践历练,增强政治上抗干扰、祛困惑、抵诱惑的能力,在大是大非问题上态度鲜明、立场坚定;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善于从政治的角度研判形势、分析问题,鉴别并严肃查处违反政治纪律、危害政治安全的行为。围绕建设高素质专业化队伍目标,深入开展大学习、大培训、大调研活动,全面提高日常监督、执纪审查、依法调查本领。永葆斗争精神,锤炼政治担当。深入开展党性教育、忠诚教育,切实增强纪检监察干部的责任意识、担当意识,始终保持革命精神、斗争精神,有血性、敢亮剑,无私无畏、坚持原则,铁面执纪执法,为党和人民的利益唱黑脸、当包公,用担当诠释忠诚。

强化政治引领,做政治生态建设的模范实践者。纪检监察机关要认真履行协助党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职责,在净化政治生态工作中率先做到,把机关政治生态建设作为基础性、经常性工作抓实抓好。建强基层组织,筑牢战斗堡垒。加强机关党支部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和审查调查组、巡察组临时党支部建设,真正做到纪检监察工作推进到哪里,党的基层组织就跟进到哪里。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执行组织生活制度,完善党员重温入党誓词等政治仪式,定期开展干部思想动态分析、谈心谈话、领导干部家访、互帮互助结对子活动,切实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突出政治标准,树立鲜明导向。始终把政治标准作为选拔干部的首要标准,把政治能力作为评价能否胜任的关键要素,建立健全领导干部政治素质识别和评价机制,制定政治能力表现的负面清单,划出能力底线,对政治不合格的干部坚决否决。加大纪检监察干部交流、轮岗力度,形成一池活水。厚植政治文化,提升政治修为。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加强廉洁文化建设,丰富机关文化生活,滋养政治情怀,增强政治定力、纪律定力、道德定力、拒腐定力。坚持刀刃向内,打造纪律铁军。对纪检监察干部从严要求、从严教育、从严监督、从严管理,健全完善内控机制,深入开展“开门征询各界意见、主动接受社会监督”活动,及时发现和清除“害群之马”,坚决防止“灯下黑”,用自身正、自身硬立信立威。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政治 纪检监察 建设 加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