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提案 提案

破解“三点半”难题

浙江桐乡市政协提案催生“校内托管”出台

2019年03月27日 10:26 | 作者:陈晓鹏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27日电(记者 陈晓鹏)当前,三点半难题,即孩子放学早、家长下班迟,校外托管机构良莠不齐,很多家长都被这个难题困扰。为积极回应广大家长的关切,2019年桐乡将在实验小学教育集团、振兴西路小学桐乡六中进行试点,推进公办学校放学后校内托管服务工作。

今年3月4日是桐乡市实施校内托管的第一天,下午5点20分,北港小学3-6年级的学生陆续走出校门,在校门口的家长们纷纷表示:“校内晚托”让家长们很放心,也更省心。家长姚小燕说:“今天是托管第一天,小孩在学校里就把作业做好了,对我们家长来说减少了担忧,也不用管那么多了,就是学校的老师会辛苦一些”。

这一惠民举措,受到学生和家长一致好评,而在政策出台的背后,也凝聚着政协委员的汗水。早在去年初,桐乡市政协委员郭术艳就提交提案,建议实行弹性放学时间,引导公办学校规范有序开展托班,解决孩子放学早家长下班晚带来的问题。

提案得到了市政府重视,市政府分管副市长领办提案,市政协分管领导督办提案,提办双方多次进行面对面沟通协商,共同制定办理方案,探讨解决问题的方法。教育部门根据实际情况,探索“政府服务、校内托管”和“规范整治、校外托管”的学生托管形式。前期已经试点开展校内以俱乐部形式助力学生晚托服务、进行校外课后托管专项整治、积极推行弹性上学等措施。今年出台了校内托管措施,在部分小学、初中进行试点开展。

桐乡市教育局局长金剑辉表示:在坚持公益性和非营利性原则,为有刚性需求的学生家庭提供基本的托管服务,破解接送学生难题,提高广大群众的教育获得感,真正将民生实事办到百姓心坎上。其中,政协委员的提案起到了很大的推动作用。

编辑:王琦玮

关键词:校内托管 浙江桐乡 教育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