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合理用药合理用药

耳穴压豆功效多

2019年03月27日 10:44 | 来源:健康报
分享到: 

便秘、眩晕、高血压、失眠……这些在老年人中比较常见的毛病,用中医的耳穴压豆治疗,有着不错的疗效。

耳穴压豆是用中药王不留行籽贴在对应的耳穴上,起到调节的作用。中医认为,人体的五脏六腑都对应在耳朵上,然而怎么才能知道自己哪里不好呢?主要就是用探刺法,轻刺一个穴位,如果有酸胀痛感,就是找对了穴位。

便秘对应的穴位为大肠、角窝中、皮质下、直肠。失眠对应的穴位为神门、肾、心、枕、胃。中医传统的耳穴压豆法,又称耳廓穴区压迫疗法,即用胶布将药豆准确地粘贴于耳穴处,给予适度的揉、按、捏、压,使其产生疫、麻、胀、痛等刺激感应,以达到治疗目的的一种外治疗法。贴在耳朵穴位的中药,需要每天按压3次~5次,每次2分钟,按压程度以耳朵酸麻胀或发红为有效,一般贴3天~7天。
耳穴压豆治疗简单可行,但也有需要注意的事项:
1.贴耳穴注意防水,以免脱落。
2.夏天容易出汗,贴时间不宜过长。
3.有过敏者可选用另一种防过敏胶布。
4.耳朵皮肤有炎症或冻伤者不宜使用耳穴压豆。
5.对于特殊人群按压应轻柔,如精神紧张者、孕妇等。
作为传统中医的一种“绿色疗法”,耳穴埋豆还备受失眠患者的追捧。除了治疗失眠外,这耳朵上的小豆豆功用可不小,便秘、腹泻、腹痛、牙痛、颈椎痛、腰痛术后疼痛等各种疼痛都能通过埋豆得到缓解和治疗,还有让女性有难言之隐的痛经也可以治疗。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耳穴压豆 治疗 王不留行籽贴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