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爆炸后,村医在坚守

2019年03月27日 11:28 | 作者:张磊 沈大雷 程守勤 | 来源:健康报
分享到: 

本报记者 张磊 沈大雷 程守勤

3月25日,陈家港化工园区天嘉宜化工厂内,火势已被完全扑灭。随着不断靠近爆炸核心点,气味愈发刺鼻,救援人员均佩戴防护面具。

从3月25日8时起,消防救援力量对现场开展新一轮风险点排摸。此外,强化空气质量监测,由原来每6小时发布一次空气质量,增加到每2小时发布一次,目前事故周边环境空气指标持续稳定达标。

陈家港镇王商村,是距离爆炸点最近的村子。记者在村卫生室看到,“陈家港镇王商村卫生室”的“港”字已被震掉,大门也被拆卸。部分天花板脱落,诊室的玻璃被震碎,窗户临时用木板和塑料膜挡着。

“那里就是爆炸点!”王商村村医袁从伟指着与村卫生室不足500米的地方说。爆炸发生时,他刚刚来到诊室,“白大褂还没换”。连续几声巨响后,整个村卫生室开始剧烈摇晃,由于穿着厚厚的棉衣且背靠窗户,袁从伟仅有一些轻微擦伤。

村医崔洪根没有那么幸运。他的眉心被诊室飞溅的玻璃划了一道口子,距眼睛只差几毫米。崔洪根的家距离卫生室只有200米,他向记者展示了家中监控探头拍摄的画面:一阵剧烈摇晃后,玻璃飞溅而出,镜头里的颜色从浅白色变为红色。

袁从伟告诉记者,爆炸中部分医疗设备受损,“电脑坏了,消毒柜也不能用了”。幸运的是,绝大部分药品免遭劫难,因此村卫生室仍能勉强维持。他刚为一名村民输完液,就忙着给另一个在爆炸中受到惊吓而血压异常的村民测血压。“基本的公共卫生服务还能做。”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爆炸 村医 卫生 坚守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