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特朗普一意孤行陷国际孤立 伊朗总统嘲讽美此举“世所罕见”

2019年03月27日 13:41 | 来源:央视网
分享到: 

央视网消息: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公告承认以色列对戈兰高地的主权,引发当事国叙利亚的愤怒。叙利亚外交部当地时间25号晚便发表声明,表示坚决反对,认为美国此举是对叙利亚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公然侵犯。26号,叙利亚多地又爆发游行示威,抗议美国的这一决定。

26号,在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南部邻近戈兰高地的库奈特拉、中部的霍姆斯、西北部的拉塔基亚、北部的阿勒颇、东北部的哈塞克、东部的代尔祖尔等地,无论是叙利亚政府控制区,还是库尔德武装控制区,叙利亚民众纷纷走上街头,举行游行集会,抗议美国承认以色列对戈兰高地的主权。

1

中国外交部:反对单方面改变事实

对于“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公告正式承认以色列对戈兰高地的主权”一事,在26日的中国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发言人耿爽作出回应。

耿爽表示,国际社会公认戈兰高地是被占领的。联合国安理会曾多次通过决议,要求以色列从戈兰高地撤出。中方反对通过单方面的行为来改变事实,不希望看到地区局势进一步的紧张升级。

1

一意孤行 美国陷国际孤立

对于美国承认以色列对戈兰高地主权的举动,阿拉伯世界强烈反对。沙特阿拉伯、巴林、卡塔尔、科威特是美国的“海湾盟友”,国内都有美国驻军,26号,这四个国家相继发表声明,反对美国的这一举动,认为这将危害和平进程,影响地区稳定。

同一天,约旦新闻事务国务大臣兼政府发言人朱马娜·格内马特表示,约旦拒绝任何承认以色列对戈兰高地“主权”的行为,根据国际法,戈兰高地是以色列占领的叙利亚领土。

巴勒斯坦总统府26号发表声明说,无论占领多长时间,戈兰高地的“主权”都不是以色列和美国能决定的;任何不经联合国安理会、联合国大会的决定都不具有合法性。

伊朗总统鲁哈尼当天嘲讽地说,美国此举“世所罕见”,“无法想像美国跑到中东来,把一个国家的土地送给另一个占领国”。

1

正在莫斯科访问的黎巴嫩总统奥恩26号在与俄罗斯总统普京会晤时表示,美国的这一举动破坏了国际法和联合国的基础与原则,更让以色列的邻国深感不安。

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同一天强调,美方此举对解决中东问题和政治解决叙利亚问题都产生了消极影响,“俄方对美国再次违反国际法深感遗憾”。

俄罗斯国家杜马、也就是议会下院主席沃洛金26号指出,美国此举“助推强权主义”,将挑动国家之间“彼此相斗”,让“谁的拳头硬谁说了算”大行其道,这种做法无疑是开启了“通往战争的高速公路”。

安理会欧盟成员:不承认以拥有主权

26号,联合国安理会的五个欧盟成员也发表联合声明说,五国关于戈兰高地的立场没有发生变化,五国不承认戈兰高地为以色列领土。

比利时常驻联合国代表马克·佩克斯汀代表法国、德国、英国、波兰和比利时向媒体记者宣读了这份声明。声明说,五国关于戈兰高地地位的立场是众所周知的,这一立场没有发生变化。根据国际法及安理会有关决议,特别是第242号和第497号决议,五国不承认以色列对包括戈兰高地在内的以方自1967年6月以来所侵占领土拥有主权,五国不认为这些被占领土为以色列领土。

1

声明说,使用暴力吞并领土为国际法所不容,任何单方面宣称边界变化的行为都违反《联合国宪章》,破坏国际秩序的基础。承认非法吞并的领土可能产生深远影响,对地区局势也造成影响,五国对此表达强烈关切。

以军增兵加沙边境 征召预备役军人

从当地时间25号到26号凌晨,以色列和加沙地带的巴勒斯坦武装组织之间爆发了近几个月来最大规模的冲突。到了26号白天,局势有所缓和。不过,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当天召集安全内阁会议商讨对策,并威胁称,以色列方面正准备发动更多军事行动——内塔尼亚胡说,以色列将采取一切必要手段保卫国家和人民。

1

以色列军方随后宣布,在与内塔尼亚胡磋商后,以军开始向加沙地带边境地区增兵,并征召部分预备役军人,以应对可能出现的局势升级。而当天傍晚,一枚从加沙地带发射的火箭弹又一度触响以色列的防空警报——不过对此以色列军方没有做进一步的说明。

联合国呼吁巴以双方保持最大克制

联合国安理会26号就巴以局势召开会议。联合国中东和平进程特别协调员尼古拉·姆拉德诺夫在通报巴以局势最新情况时表示,新一轮巴以冲突将给巴勒斯坦人“带来毁灭性的打击”,也将给居住在加沙地带周边地区的以色列人“带来严重后果”,并且很有可能给整个地区“带来负面影响”。姆拉德诺夫呼吁巴以双方在局势极其紧张的情况下保持最大克制。

据了解,目前,联合国方面正在与埃及和相关各方密切合作,确保局势不会失控。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戈兰高地 美国 叙利亚 承认 主权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