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聚·焦点聚·焦点

刘勋 陈晓霞: 现代企业制度 需要法治底色

2019年03月27日 16:24 | 作者:刘勋 陈晓霞 | 来源:人民法院报
分享到: 

作者:刘勋、陈晓霞

习近平总书记在去年的民营企业家座谈会上提出,要练好企业内功,特别是要提高经营能力、管理水平,完善法人治理结构,鼓励有条件的民营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民营企业在经营过程中遇到的困难无外乎内因和外因,习近平总书记鼓励民营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其实就是充分考虑内外两个方面的要求,是对唯物辩证法的践行。虽然外部的市场竞争、技术进步、融资困难等因素让民营企业面临挫折,但是内部的经营管理、目标战略才是决定性因素,也就是说民营企业只有自身强大才能在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兴旺发达。

所谓现代企业制度就是要求企业按照合伙企业法、公司法等法律经管企业,可是在司法实践中却发现不少资不抵债陷入困境的民营企业并没有依法管理企业,缺乏应有的基本法治理念,最终导致企业走向破产。人格独立和股东有限责任是现代企业制度的两大基石,在实践中不少民营企业家成立公司并未将企业与个人财产进行严格区分,公司所有财产与个人财产混同,例如有的民营企业违规为股东或其亲友进行担保,还有的民营企业股东用个人财产为公司债务进行担保,最严重的则是个人银行账号与企业银行账号混用,这样的混乱管理既会导致公司独立人格消失,还会让公司的有限责任制度形同虚设,债权人通常都会要求公司及其股东承担连带责任,投资者无疑会面临无限责任。

现代企业制度要求民营企业规范化管理公司事物,公司的出资制度、股东权益、决策程序、财务会计等方面都应该按照法律指定的轨迹运行。然而在司法实践中却发现不少企业投资者、经营者将公司制工具化,并不清楚公司制度设置的真正目的,想当然地将公司当成私人领地,管理随心所欲,甚至肆意侵害其他股东的合法权益,有些股东迟迟不履行出资义务却要求享受权利,还有些股东出资之后千方百计地抽逃出资。现代企业制度要求公司的内部控制是严格且规范的,公司规范化管理最核心的就是财务会计制度,财务会计工作的质量是企业业绩的晴雨表,有些民营企业账务混乱不堪,签字授权、印章管理、职责分离等内部控制形同虚设,这些混乱直接导致不少市场前景好的民营企业面临资金链危机,他们没有被市场竞争淘汰却败在了祸起萧墙。

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无疑是民营企业防范风险最坚固的防火墙,毋庸置疑,法治是现代企业制度的底色,缺乏法治理念和规则意识的民营企业只会与现代企业制度相去甚远。公司规模小、实力弱以及投资者、经营者法律水平低都不是拒绝现代企业制度的正当理由,而是应主动约束自身行为、限制自身的权力、努力提升法律水平。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家座谈会上还提出守法经营,这是任何企业都必须遵守的原则,也是长远发展之道。帮助或倒逼民营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不仅要依靠严格执法和公正司法,还有从司法案例出发,以各种方式为民营企业敲响警钟,让民营企业深刻认同现代企业制度的内涵,更好地防范风险强大自我。(刘勋、陈晓霞)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企业 制度 民营企业 现代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