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以生命的名义——江苏响水“3·21”特大爆炸事故七日祭

2019年03月28日 07:28 | 作者:刘亢、凌军辉、沈汝发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响水3月27日电题:以生命的名义——江苏响水“3·21”特大爆炸事故七日祭

新华社“新华视点”记者刘亢、凌军辉、沈汝发

相当于2.2级地震的大爆炸,在江苏省盐城市响水县生态化工园区留下一个巨大的深坑,多家化工厂变为废墟,爆炸冲击波影响数十公里。

响水“3·21”特大爆炸事故第七日,这个积满危化品溶液呈暗红色的大坑,像一滴悲痛的眼泪,凝固在焦土上,“滴”在“头七”祭奠现场每一个人心里。

此时此刻,悲伤笼罩这个苏北沿海小城——

3月27日7时30分,事故现场,多云薄雾。

手捧白菊,胸戴白花,人们肃立默哀,汽笛声划破天空。

白菊寄托哀思,那是对离去生命的悼念,惟愿逝者安息;

汽笛长鸣动魄,那是震撼心灵的警诫:如何铭记血的教训,防止悲剧重演?

为了生命——响水之难,八方驰援

时间回拨到2019年3月21日14时48分许,位于北京的中国地震台网地震记录仪上,划出一段震级波形记录——14时48分,在江苏连云港市灌南县(疑爆)(北纬34.3度、东经119.7度)发生2.2级地震,震源深度0公里。

发生爆炸的是紧邻灌南的响水。就在地震记录仪猛然跳动的刹那,位于响水县生态化工园区的江苏天嘉宜化工有限公司发生大爆炸。

回想这起惊天爆炸,幸存者黄小峰至今心有余悸。21日,在天嘉宜打工的黄小峰,中午还在和妻子视频聊天,“我一切都好”;下午修水泵时,工厂就发生爆炸。“看见起火了,我拔腿就跑,大概两三分钟,一股气浪压过来,就什么都不知道了。”

厂区的监控摄像头记录了这突如其来的一幕:平静的画面突然剧烈晃动,冲击波从紧闭的卷帘门后喷涌而出,玻璃窗碎成一块块坠落,尘雾飞扬,火光漫天……

特大爆炸的消息传到中南海。

正赴国外访问途中的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立即作出重要指示,要求江苏省和有关部门全力抢险救援,搜救被困人员,及时救治伤员,做好善后工作,切实维护社会稳定。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也作出批示。受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委派,国务委员王勇代表党中央、国务院,率国务院有关部门负责同志赴爆炸事故现场,指导事故救援和应急处置工作,看望慰问受伤群众。

一场生死大救援迅速展开。

爆炸发生10分钟后,响水县119指挥中心接到警报。响水县消防救援中队中队长赵毅立即带领全体队员奔赴现场,先后救出了12名幸存者。

警情就是命令。江苏省立即调集12个市的消防救援支队与死神赛跑。

紧急救援,向火而行。顶着烈火毒雾,930名消防救援人员带着192辆消防车和9台重型工程机械第一时间赶赴现场支援。通宵鏖战,消防救援人员成功扑灭大火,来不及休息片刻,又投入搜救被困人员的战斗。

尽一切可能搜救幸存生命,排除隐患防止再次燃爆。22日凌晨,应急管理部工作组到达江苏响水后,立即查看爆炸现场,前往现场指挥中心指导救援处置工作。江苏省委省政府主要负责人在现场坐镇指挥,指挥部灯火通明,连续多日彻夜运行。

截至27日记者发稿,消防救援人员经过7轮排查搜救,成功搜救出164人,其中幸存者86人。

尽最大努力防止因伤致死致残。国家卫健委和江苏省卫健委累计派出100多名专家赴现场指导救援。目前,4500多名医护人员抢救危重伤员121人次,开展手术247台次,会诊2554次。

全力以赴预防次生灾害。生态环境部第一时间派出工作组赴现场指导环境监测工作。当地组织人员在新丰河、新民河、新农河三条通灌河流进行筑坝拦截,不让园区内的废水直排外环境,并制定事故点大坑内部水、厂区地表水等应急处置方案,确保受污水体安全处置。

江苏省生态环境厅组织全省200多名环境监测人员驰援,共出动28辆监测车、100余台监测仪器,在爆炸现场周边布设6个大气监测点,加密布设14个水质监测断面,出具了5500多个监测数据。

对遇难者家庭实行“一对一”服务,沟通安抚、情绪疏导、赔偿兑付;对紧急疏散安置的人员,努力妥善安置到位;对群众的受损财产进行评估补偿;及时修复受损校舍,受影响的10所学校目前全部复课……连日来,善后处置工作正有序进行。

争分夺秒——惊心动魄,生死时速

40小时,无食无水,在爆炸事故中被铁板钢筋掩埋的马先生没有放弃,在废墟上搜救的消防救援人员更没有放弃。

“有没有人?有人的话就发出点声音。”尽管希望渺茫,消防救援人员依然不停呼喊,反复敲打建筑,寻找被困者。经过一天一夜搜寻,终于在23日6时发现了马先生。

“我们来救你了,救你回家!”道路狭窄,大型救援设备无法进入,消防救援人员就用手扒、用手抬,奋战半个小时,终于把他救了出来。

27日上午,爆炸事故现场,消防救援人员对园区内残存危化品开始了又一轮风险点排摸。“爆炸发生后,整个厂房都充满危化品。”事故处置现场指挥部副总指挥陆军说。

头上是被大火燃烧过的建筑横梁晃来晃去,中间是爆炸后开裂的墙体,脚下是各种不知名的化学品液体……事故现场凶险异常,救援难度极大。

“最危险的是趟过强酸积液挺进现场。”南京市消防救援支队的丁良浩刚从搜救现场出来,满眼红丝,声音嘶哑。到达现场后的10多个小时,他和攻坚组的队友们已经4次进入现场,搜找出5名遇难者遗体。“里面气味非常刺鼻,戴着简易防护面具也不管用,但是,没有一个队员退缩。”

宿迁市消防救援支队参谋长闫春光搜救时不小心掉进暗沟,双腿至今留有五颜六色的化学品印记。镇江市消防救援支队战训科科长刘文豪和队员们冒着生命危险,8小时核查30余间房屋,发现2名遇难者。

不放过一处,不漏掉一人。江苏省消防救援人员组成13个片区划分为65个网格进行多轮地毯式搜救。搜救告一段落后,消防救援人员又对发现的风险点逐一消险,推进危化品清运工作,确保不发生次生灾害。

救护车上、急诊室里、手术台上、重症室里……另一场生命救援同时进行。

“张:2、17;王:3、19;杨:1、8、15、12”,姓氏代表医生,号码代表病人,盐城市第三人民医院重症监护室的一张黑板上记录了“生命的托管”。

23日,3床转出;25日,8床、15床、19床陆续转出;26日,17床、2床、12床也转出……

7天时间里,医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邹其银和同事一直战斗在救治岗位,困了就在值班室躺一会,饿了就轮班去扒拉一口饭。“我们少休息一点,多关注一点,就能减少病人的并发症,为他们带来更大的生的希望。”

为争取抢救时间,检查、评估、术前准备、手术等交叉进行。“抢救的每一秒都很宝贵,21日晚上我们科室4台手术同时进行。”盐城市第一人民医院神经外科主任医师万政强每天只睡两三个小时,眼里布满血丝。

“一个伤员送来时头部多处重伤,我们在显微镜下手术4个多小时,清理出20多块碎玻璃、碎骨头,终于把这条命抢了回来,目前病人病情稳定。”万政强一边介绍救治情况,一边忙着给重症病人检查病情。

面对灾难,各方支援。

社会各界加入抢险救援战斗。医院里,“红马甲”志愿者和白大褂一样忙;公益协会微信群中,一个需求多方齐应;采血车上,15000毫升存血冰箱两小时就满……

“有200、300、400毫升三种献血规格,几乎所有人都选择献血400毫升。”盐城市中心血站检验师戴怀东说,连日来,采血车工作量是平时的20倍,市民为了献血最长排队等待了6个小时。

爆炸造成大量危化品散发,现场及周边的水、空气是否安全,牵动国人的心。

21日23时30分,数百公里外的江阴市环境保护局环境监测人员陈渊接到命令后,迅速带上装备,连夜赶往响水。次日5时,抵达现场,立即开展环境监测。“环境监测关系事故救援人员和周边群众生命健康,不容有任何疏漏。”

25日起,环保部门增加了监测点位,加密了监测频次,由原来每6小时发布一次空气质量,增加到每2小时发布一次。截至目前,事故周边环境空气指标持续稳定达标。

血的教训——痛定思痛,警钟长鸣

27日上午,祭奠仪式现场,盐城市消防救援支队164名消防队员手持头盔,5人一排,整齐地列在一辆辆消防车旁。

汽笛声声,警示人们必须深刻铭记血的教训。

“看到一个个鲜活的生命消失,许多人哭着寻找家人,我们感到特别心痛。”盐城市消防救援支队响水中队的任金堂说。

截至27日记者发稿,这次特别重大爆炸事故已造成78人死亡,超过600人不同程度受伤。

记者从国务院事故调查组了解到,此次爆炸事故中,一些地方和企业在改进安全生产工作上不认真、不扎实,走形式、走过场,事故企业连续被查处、被通报、被罚款,企业相关负责人仍旧严重违法违规、我行我素,最终酿成惨烈事故。

“安全永远是第一位的,这次教训太惨痛了,也太残酷了!”祭奠现场,江苏天波化工有限公司员工庄明琴说,“必须严肃追责,否则对不起那么多亡灵!”

调查、追责、反思、整改正在展开。

22日,江苏下发紧急通知,要求全省深刻吸取教训,举一反三,全面排查并消除危化品等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隐患。

国务院安全生产委员会日前也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全面开展危险化学品安全隐患集中排查整治,对所有化工园区进行风险评估,及时消除重大隐患。

23日,国务院江苏响水天嘉宜化工有限公司“3·21”特别重大爆炸事故调查组举行第一次全体会议,提出明确要求——

扎实细致做好事故调查工作,尽快查明事故原因、严肃追究责任;按照“科学严谨、依法依规、实事求是、注重实效”和“四不放过”的原则,客观公正地对事故发生的经过和原因进行分析判断。

同日,江苏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表示将以对人民群众极端负责的精神,全力做好救援和善后工作;深刻汲取血的教训,从灵魂深处进行反思;举一反三,全面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

“这次特大爆炸事故,直接地看,是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未有效落实造成的恶果;深层次看,是监管中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酿成的苦果;根子上看,是发展理念出现偏差带来的后果。”江苏省委主要负责人说,惨痛的教训再次警示我们,一定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自觉践行新发展理念。

血的教训,血的代价——

人们期盼,调查问责结果及时公布,安全执法真正“长牙齿”,对漠视法规、罔顾生命的企业及监管部门负责人依法严惩不贷。

愿逝者安息!愿这样血的悲剧不再重演。(参与采写:朱国亮、邱冰清)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救援 事故 现场 人员

更多

更多